零營人造色素致敏
 (星島)2010年8月24日 

(星島日報    報道)最近,美國    有研究發現,部分最常用的人造色素,可能會致癌及令部分人過敏。專家指人造色素不含營養價值,且長期食用對健康一定有風險。其實很多蔬果的天然色素都具抗氧化功效,對身體有益無害,且能增進食欲,宜多加取材食用。

  美化賣相增購買欲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處梁素顏(上圖)表示,食物本身含有顏色,但亦有機會因部分環境因素的影響,如溫度、濕度轉變,而令色素改變,故生產商需要添加人造色素來彌補流失的色澤,以增加食品賣相及吸引力。「人造色素常用於某些糕點、雪糕、糖果、汽水等,不含營養素。據聯合國    食物添加劑的標準,不同種類的色素均有不同攝取標準,有信譽的生產商是不會添加超出標準的人造色素。」梁說。


  檸檬王可引致敏感

  梁續指,醫學研究證實過量攝取檸檬王可引致過敏症狀,如呼吸系統過敏、出疹、哮喘    及濕疹    等,這種色素可於糖果、咖啡粉、齋滷味等找到。「有哮喘、鼻敏感等過敏症兒童進食檸檬王後,可引致病發,更可能誘發濕疹等皮膚問題,家長應分外留神。亮藍等人造色素亦廣泛使用於朱古力上,有外國研究指,部分人進食後可引致風疹,患有敏感症人士應注意。」

  高危種類

  檸檬王(Tartrazine,代號E102):多用於糖果、咖啡粉及齋鹵味等食物。

  亮藍(Brillant Blue,代號E133):多用於朱古力製品中。

  赤鮮紅(Erythrosine,代號E127):多用於糖果類食品。

  留意E1代號

  單憑肉眼判斷食物是否含人造色素有一定難度,購買包裝食品時,可留意食品成分表,通常人造色素含量較少,故會排在較後位置。「不同色素有自己的國際代號,如歐盟    代號由E1開始。至於沒有標籤的食物,則較難準確辨別是否含人造色素,如食物呈不尋常色澤(如正常雞蛋黃應為淺黃色,並非橙紅色),或者價錢特別便宜,就可能有問題。」梁補充。

  天然材料更安全

  很多天然蔬果、香料等植物都含豐富色澤,且大部分具抗氧化功效,含豐富營養價值,亦較少機會引起過敏反應,一般人可放心食用。現在亦有很多生產商以天然色素取代人造色素,添加於食品中,但價錢可能較貴,而產品質素亦難於監控。

  抗氧化色選

  橙黃色

  營養素:胡蘿蔔素

  食物來源:芒果、南瓜及紅蘿蔔。

  功效:防癌、幫助視力發展。

  紅色

  營養素:茄紅素

  食物來源:番茄

  功效:預防前列腺癌及改善皮膚質素。

  紫藍色

  營養素:花青素

  食物來源:紫椰菜、藍莓、茄子。

  功效:促進視力健康及防癌。

  白色

  營養素:大蒜素

  食物來源:蒜頭、洋葱、椰菜花。

  功效:增強免疫力。

  過度烹煮易流失

  部分情況可增加營養素的流失,如被陽光照射過久、高溫或過度烹調、過期食用、存放過久、空氣氧化及過度浸洗等,尤其是維他命C豐富的食物如蔬果類,過度沖洗或烹煮,有機會令部分抗氧化營養素流失。故以蔬果作食材,最好用快炒、輕灼等烹調方法,烹調後瀝乾食物水分才上碟,以免營養素溶掉於水中。不過,有些營養素如茄紅素,則需要適當加熱將其營養素釋放出來。

  ■色彩過於鮮艷或色澤奇異的食物,可能含大量人造色素。

  ■蘇丹紅    等工業染料可令動物患癌,已被禁用於食物中,如雞蛋及齋滷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