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名牌指甲油含致癌物回收 5元「雜嘜」甲醇超標20倍 可損肝腎心
 (明報)2010年8月17日 

【明報專訊】標榜用料天然的韓國    名牌Skin Food,兩款分別屬「可可巴」和「牛奶彩繪」的指甲油,被消委會    驗出含致癌物「苯」,公司即時宣布全面停售及回收    兩系列約50款指甲油,並安排憑單退貨。另消委會亦發現,一款同屬韓國貨的5元一支「雜嘜」指甲油,甲醇含量超出安全標準20倍,透過呼吸及皮膚進入身體,會損害肝、腎和心臟。

新興牌子Skin Food出事

近年港女愛上「花甲」,指甲油顏色可如時裝般天天換款。消委會首次化驗市面42種指甲油及底油,發現有4款甲油的致癌物「苯」含量由9.7ppm至260ppm不等,其中3款聲稱產自韓國,包括售40至50元一支的韓國新興名牌Skin Food,以及只售5元及8元的「雜嘜貨」。另有10款甲油亦驗出微量「苯」,當中不乏國際大牌子。

至於經皮膚吸收或呼吸道吸入後可致中毒的揮發溶液「甲醇」,則在4款指甲油中驗出,其中只售5元的韓國甲油BNC manicure,甲醇含量超標,達41,000ppm,較允許上限高出20倍。


Volili指甲油釋毒可致畸胎

另一款沒標示來源地的Volili指甲油,則含有微量MMA,及歐洲、內地均禁用的DEHP,此物質經動物研究證實,帶「致畸性」和「致突變性」毒性,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甚至令胎兒有缺陷。消委會指出,由於甲油和洗甲水均含有多種揮發性化學物質,孕婦少用為妙。

海關    跟進消委會檢測報告,並在市面抽取了4款懷疑含有苯、甲醇、DEHP或MMA的指甲油再作檢測,結果顯示BNC manicure的樣本含有21ppm苯和270ppm甲醇,未符合安全標準,故已從供應商扣查百多樽相關甲油。

其餘3個樣本只驗到「小量」有害化學物,海關認為不會直接對人體構成傷害。出售多款廉價指甲油的「莎莎」,發言人則強調並無出售消委會驗到4款含苯的甲油。

「學會補花紋 減塗抹甲油次數」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警告,經常大量使用含有毒成分的指甲油,會透過皮膚接觸和呼吸系統吸入有毒物,可能影響健康,構成中毒危險。「很多女士喜歡經常轉換甲油顏色,甲油花了又要重新塗上,其實最好學會填補花紋,減少塗抹甲油次數。」她亦指出,塗指甲油時亦要保持空氣流通,減少吸入有害物質。

消委籲勿買「雜嘜」貨

該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何沛謙提醒市民,應到信譽良好的店舖購買指甲油,盡量避免到「雜嘜」店買不知名甲油,若光顧修甲店,亦可要求店員出示所塗的指甲油品牌資料,以得悉是否屬安全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