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藍天 - 外判紀錄片系列 監製 Executive Producer: 蔡 貞 停

2009-04-18 第 五 集 傳 承
2009-04-11 第 四 集 卓 瑪 2009-04-04 第 三 集 道 遠 2009-03-28 第 二 集 退 牧 2009-03-21 第 一 集 守 望
青 藏 高 原 位 處 中 國 西 面 , 海 拔 平 均 高 於 4000 米 , 除 了 西 寧 、 格 爾 木 等 幾 個 城 市 外 , 大 部 份 都 是 與 世 隔 絕 、 人 口 稀 疏 的 高 原 地 區 , 當 中 如 可 可 西 里 等 一 大 片 土 地 更 是 無 人 居 住 的 區 域 , 孕 育 了 藏 羚 羊 、 野 氂 牛 等 珍 貴 動 植 物 資 源 。 

而 三 江 源 一 帶 的 冰 川 更 是 長 江 、 黃 河 及 瀾 滄 江 的 發 源 地 , 冰 川 的 命 運 可 以 說 牽 引 著 全 中 國 以 至 全 世 界 的 命 脈 。 高 原 上 的 藏 民 主 要 以 畜 牧 為 生 , 生 活 簡 樸 。 

藏 地 文 化 帶 著 濃 厚 的 宗 教 色 彩 , 對 外 人 而 言 , 無 疑 增 添 了 一 份 神 秘 感 , 也 不 免 產 生 誤 解 。 由 於 地 理 及 氣 候 等 環 境 關 係 , 本 地 藏 民 與 外 界 鮮 有 接 觸 , 千 百 年 間 , 原 本 的 藏 地 文 化 都 能 與 現 代 城 市 文 明 保 持 距 離 , 與 大 自 然 和 諧 並 存 。 然 而 , 隨 著 資 訊 科 技 日 漸 發 達 , 公 路 運 輸 及 通 訊 系 統 正 以 高 速 伸 延 至 牧 區 每 一 角 落 , 急 速 的 經 濟 發 展 與 現 代 文 明 不 斷 湧 入 , 令 傳 統 藏 地 文 化 受 到 前 所 未 有 的 挑 戰 , 牧 民 生 活 模 式 改 變 , 自 然 生 態 環 境 遭 受 破 壞 等 問 題 亦 因 此 逐 步 浮 現 。 這 輯 節 目 將 一 連 5 集 , 紀 錄 及 探 討 現 今 青 海 地 區 的 藏 民 生 活 、 文 化 以 及 環 境 的 轉 變 , 由 不 同 層 面 的 人 物 親 述 他 們 的 生 活 、 焦 慮 及 對 未 來 之 期 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