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流噬村 男子捲走失蹤 今年首發黑雨 新界北嚴重水浸
 (明報)2010年7月23日


【明報專訊】颱風燦都來去匆匆,昨登陸後為本港帶來連場暴雨,天文台    發出今年首個黑雨警告,新界北情况最嚴重,多處水浸,大埔    河更洪水氾濫,水淹毗鄰的碗窰沙埔仔村,捲走一名在家中走避不及的男村民,至今日凌晨仍失蹤。另外大雨亦造成數十人受傷,其中一名72歲老翁於上水    蕉徑營盤村家中溺斃(見另稿)。

黃紅黑警告 1小時內發齊

本港昨日受燦都外圍雨帶影響,連場暴雨。天文台下午4時半起1小時內,先後發出黃色、紅色及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黑雨警告在傍晚5時30分生效,即香港廣泛地區錄得每小時雨量超過70毫米的大雨,新界北特別水浸報告於5時40分生效,天文台同時發出山泥傾瀉及雷暴警告    ,多處地區水浸令汽車死火,道路受阻交通擠塞。

水破窗入屋 冲走村民握門掙扎

暴雨觸發大埔林村河支流大埔河氾濫,大埔河流經的碗窰沙埔仔村成為最嚴重災區,雨水變成滾滾洪流衝進村民寓所。50多歲村民林和,暴雨降臨時和妻子在家,洪水突然衝破窗門湧進其屋,如置身大海的林一度手握鐵門,掙扎求救。

從林和益鄰居黃先生提供的手機片段可見,事發時猛烈洪水於村屋門外奔流,尤如大河一樣,黃憶述:「林和益就抱著鐵門,一度在屋外掙扎,但洪水不斷掩至,最後如激流般將他冲走。」黃稱目睹林和益掙扎,曾多次報警:「但警員不斷問我門牌,等好耐都未到。」

林和益的妻子則被困天台,對岸村民向她拋繩多次拯救但不果。現場消息稱,林妻最終被困近1小時才獲消防員從另一邊山頭趕至救出。據悉,林和益夫婦有兩子一女,在沙埔仔村居住20多年,林任職中港貨車司機,至今日凌晨仍然失蹤。

大埔河氾濫,有村民質疑水浸是因政府進行河道工程、拆走堤壩造成,批評當局沒有接受村民意見,及早在雨季前夕停止工程(見另稿)。

村民:等兩小時消防始到場

消防員昨晚於沙埔仔村救出逾十名村民,飛行服務隊    直升機亦候命出動。女村民吳東輝表示,雨水約下午5時湧入她的村屋,水深至小腿,10分鐘後即漲至膝蓋,屋內所有電器家具都被雨水吞噬,「我現在一無所有,唔知點算」。吳和家人猶如身處金魚缸中,等候兩小時始有消防員到場把他們救出,開出山路把他們帶到社區中心暫住,「但我家中80歲的奶奶行動不便,我有家人仍在屋裏陪著她,恐怕成晚都要在金魚缸度過」。

另有村民表示,今次是當地30多年來最嚴重水浸,相信與附近河道工程遲遲未完成有關。翕和鄉鄉代表易新來表示,警方封閉了大埔荔枝山到碗窰一段行車橋,村民要徒步回家,汽車未能駛入,估計有幾千人受影響。警方發言人表示,消防於沙埔仔村救出十數人,其中一名70歲老翁及一名63歲婆婆受傷送院,但未收到失蹤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