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醫確認針灸三重佳效
 (星島)2010年7月12日 

(星島日報    報道)隨著中醫療理日漸被大眾接受,愈來愈多中西結合的治療研究開展,中醫療程亦日趨現代化,如以藥粉取代煎藥等。針灸作為其中一種應用最廣的中醫治療,近年屢獲西方醫學作深入研究,並進一步取得認可,直接令病者受惠於更形科學化的針灸治療。

  確定能紓緩痛症

  麻醉科專科醫生蔡穎怡指,國際對針灸改善痛症的研究多不勝數,本港亦有進行有關研究。近年針灸已廣泛應用於痛症治療上,多由經訓練的物理治療師或註冊中醫師施針,透過針灸以改善病情。其原理大    致有數個範疇,包括透過針灸刺激,改變腦內對痛楚傳遞的方式,以減少痛楚,或刺激分泌腦內啡、血清素等物質,減輕疼痛和紓緩緊張情緒。

  作為輔助性治療

  蔡醫生強調,現時仍未有足夠證據支持,單以針灸可解決痛症問題。故現時針灸只宜用於輔助性治療,以紓緩痛感和患者情緒。另針灸的止痛效果可因人和痛症成因而異,現時應用較多和有效者,多為因筋肌、筋膜發炎、扭傷勞損等導致的關節痛和腰背痛。相反,對於因神經病變而出現的疼痛,效果則較不明顯。

  加強治弱視    療效

  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系系主任林順潮(上圖)稱,本港兒童患弱視比例高達3%至4%;早前中文大學與汕頭大學進行聯合研究,合共一百七十一名內地弱視兒童參與。將小童分為以針灸配合遮眼治療,以及單純以針灸治療兩組,並進行比對研究。發現如以針灸配合遮眼治療,較一般傳統單以遮眼治療的患者,治瘉率提高約43%,達到57.5%,「可見針灸在配合戴眼鏡及遮眼治療情況下,能大幅改善兒童弱視問題。」林說。

  模擬光刺激活化

  林教授補充,研究主要用百會穴、太陽穴、攢竹穴、合谷穴及跗陽穴五個穴位進行。透過針灸刺激與視覺有關的穴位,令大腦中的視覺皮層,受到類似光刺激的作用而得以活化,從而改善有弱視問題的眼睛視力。研究又發現,針灸治療整體適合大部分兒童患者。林說:「現階段將進行下一步跟進研究,包括延長療程時間,應用於不同年齡組別的效果,甚至將針灸用於老花、近視、青光眼等療程。」

  改善慢性聲帶病變

  香港大學    聲線研究所石敏琪註冊中醫指,研究發現針灸有助治療慢性聲帶病變。研究過程中,記錄了患者針灸前後的聲帶最高音頻和發聲數據,再配合喉鏡觀察患處,以判斷療效。參與研究的百名患者,經針灸後,慢性聲帶病變問題,如聲帶瘜肉、慢性喉炎、聲帶肥厚及水腫等,大多得到明顯改善,平均最高音頻由七百九十八赫茲(Hz)增至九百九十五赫茲。「由於針灸有輕微痛楚,現在正研究以激光代替針刺,刺激穴位,觀察是否能夠有類似的療效。」石醫師解釋。

  ■研究對象主要為教師等長期過度用聲人士。

  ■攢竹穴位於眉頭處,乃傳統中醫改善視力的穴位。

  ■針灸對坐姿不正而導致的腰背痛最為有效。

  ■內地及國際醫學界,已對針灸止痛的原理作不同方向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