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起墮潭女 勇社工溺斃 西貢野外活動探路 游繩過潭出事
 (明報)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西貢    嬉水險地猴塘溪,昨變成一名捨身救人的歷奇社工葬身之地。身兼歷奇野外活動導師的男社工田煥恒,與女義工為學童準備課程特往探路。警方消息說,不諳水性的女義工游繩過深潭時墮水遇溺,田煥恒捨身落水將她托上岸,自己不幸遇溺不省人事,遭沒頂之災。警方及消防接女義工報案求助,趕至將救人英雄送院搶救,惜已返魂乏術。

成功救人卻遇溺身亡的28歲社工田煥恒,花名「阿田」、「田雞」,任職西貢社區中心,同事盛讚阿田對朋友有情有義,樂於助人,眾人驚聞噩耗後紛紛落淚。中心總幹事譚景華表示,阿田是家中長子,有2個妹妹。其妹聞訊趕到醫院,神情哀傷,由於未能聯絡阿田的女友,心急下在其Facebook留言尋人。

女義工非社區中心職員

阿田原於本月17及18日帶領「高小露營團」,參加者為9至12歲的學童,至今已有10人報名。譚景華說,阿田親身選擇地點,自行探路,確定安全可行後,規劃路線及活動內容,然後於7月12日的簡報會講述行程。由於時間緊迫,加上阿田責任心重,縱然昨天放假,之前亦未到過猴塘溪,心急前往考察,詎料不幸遇險。

譚景華表示,不認識與阿田同行的24歲姓曾女義工,她亦非中心職員,估計是阿田邀請曾女充當義工,一起探路,往後可能聘請她加入帶隊歷奇。曾女事後向警方講述事發經過,情緒悲傷。

警方表示,昨早約10時,阿田與曾女各背一個背囊出發,兩人腳踏行山鞋,帶備攀山繩等裝備,約昨下午1時抵達猴塘溪中游一個大潭。本報記者發現,從海下路沿溪步行200米、數分鐘可達該處。

潭闊20米深3米 女不諳水性

現場消息指,阿田抵埗後拿出一條紅色攀山繩,綁在岸邊樹幹上,然後游過逾20米闊、約3米深的潭面,把繩的另一端綁在對岸的一棵竹子上,曾女稍後游繩過潭。下午1時許,兩人回程,曾女再度游繩,消息指她疑因體力不支,脫手墮潭,阿田見狀即跳入水中救人。他潛入水底後,托起曾女,讓她頭部上水    呼吸,盡力把她推上岸。但曾女回頭卻發現,阿田已經遇溺被潭水淹沒,她事後向警方表示,曾經大叫救命,但由於位置偏僻,無人答應,遂用手機致電報警。

警方與消防趕至時,曾女已將面無血色的阿田拉上岸,消防發現阿田已陷入昏迷,不省人事,立刻用擔架把他抬往附近空曠草坪,由飛行服務隊    直升機送往東區醫院    搶救。其間,救護人員一直用氧氣面罩輸送氧氣及施行心外壓搶救,惟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

資深教練﹕游繩需安全繩綁身

具多年野外活動領隊經驗的教練何家俊表示,一般游繩過潭,一定要在身上綁著攀山安全繩,一端扣住主繩,另一端扣在身上,一旦跌下,也不至完全跌落潭中沒頂,「如果沒有綁安全繩,未免太『博』,安全意識好低」。警方事後在岸上一個背囊內發現安全繩及安全扣,正調查意外經過,事件並無可疑。

何家俊表示,阿田若曾學拯溺,救人時理應不會讓自己頭部被水淹沒,但上址石頭多青苔,有可能跣腳跌倒,撞到水中石頭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