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販魚目混珠 假有機菜氾濫
2010年03月29日(一)
orientaldaily

市民對有機食品的喜愛有增無減,聲稱「有機」蔬菜等的食品大行其道;但有調查發現,市面上售賣聲稱「有機」蔬菜的菜檔中,只有一成能展示有效的認證。記者實地到街市直擊,發現不少的菜販無法證明所賣的是有機蔬菜。專家認為,單是認證制度,都未足夠保護消費者的權益,認為政府應立法統一有機產品的標籤,保障市民的權益。

「如果全間舖都係賣有機菜,就要有個認證喺度,我哋賣少少唔會登個證出嚟㗎﹗」記者日前到各區街市巡視,在黃大仙一街市,菜檔打着「新界本地菜」旗號,以藤籃盛載各色各樣的蔬菜,其中菠菜和茄子,發泡膠上標明為「有機」。記者佯裝顧客購買時,店員只草草表示產品有機,沒加入農藥,不過當記者問及蔬菜的來歷時,她表示「唔可以講係邊個農場㗎,係商業秘密!」記者又發現,聲稱有機菜價格比一般有機菜平一大截,「有機菠菜」只賣八元斤,「有機手指茄」只賣十二元斤,比起一般動輒二十元一斤的有機菜,便宜得多。


記者在街市購得的聲稱「有機」菜,單憑外表難分辨是否屬有機種植產品。
僅一成能展示有效認證
在大埔一街市,記者亦見到有菜販亦以紙板寫着「有機菜」,記者表明身份,店員即表示菜場已取得認證,不過就沒有在店內展示出證書。店員還熱情地向記者推介野生粉葛,「無人種,即係無人落農藥,即係有機啦!」荃灣更有檔主向顧客表明,蔬果由自己所設的農地以「有機」方法種植,不過由於產量少,取證又需要資金, 故未有申請認證。

朱小姐(主婦):「一星期會食兩、三次有機蔬菜,買之前會上網了解邊度有有機認證蔬菜銷售點,平時都會食非有機種植蔬菜。」
聲稱有機蔬菜遍布各區街市,但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昨日公布「十八區有機菜銷售情況」調查,中心巡視七十四個濕貨街市中七百零六個菜檔,發現一百四十九個聲稱售賣有機產品的菜檔中,只有一成能展示有效的認證,餘下九成只在宣傳紙牌或口頭聲稱產品有機。調查亦發現,高達六成自稱有機的蔬菜,以每斤十元或以下的價格出售,比起取得認證的有機菜價格明顯較低。

本港現時有兩間非牟利機構提供有機認證的服務,包括有機資源中心以及有機認證中心,前者已經獲得蔬菜統營處農業發展基金贊助,由浸會大學生物系、有機農業協會及綠田園基金合辦,於二○○二年底開始為本地農場提供認證;後者則在九八年開始為本地及華南地區提供有機認證。

專家指,有機的栽種技術日漸成熟,有機菜不一定布滿蟲洞。

菜販劉先生擔心,一旦政府為有機產品訂立標籤制度,會加重商販經營成本。

李先生(環保工作):「若在街市購買蔬菜,預計唔會買到真正有機菜,作為市民始終係靠標籤去識別有機及非有機蔬菜。」

黎小姐(主婦):「購買有機菜主要係作為新鮮食用,若要烹煮則會選擇普通蔬菜,通常會以價錢及外貌去辨別有機蔬果。」

市民愈來愈注重健康,對有機食品趨之若鶩。
與普通菜混合 提高價錢
有機資源中心主任黃煥忠表示,近年街市中明顯多了一些售賣有機菜的零售點,但有不少菜販只是「出口術」,聲稱蔬菜是有機,或魚目混珠將有機菜和普通蔬菜放在一起出售,有些更加會將普通菜的價錢提高,故意扮作有機菜。

有售賣有機蔬菜的菜檔,在店內展示證書,證上會註明農場的出處。

黃煥忠提醒愛吃有機菜的市民,要多和菜販了解來源,保障自己。

不少市民都趁「全城有機日」,搜羅有機蔬果。
黃指出,現時的認證制度只可證明,農場使用有機的方式種植,但產品上沒有標籤制度,令市民難以辨別出哪些是已獲得認證的產品,提議政府立法統一有機菜標籤,保障市民的權益。

不過,售賣獲認證有機菜的劉先生擔心,標籤制度會加重他們的經營負擔,加上市民大都喜歡親自「落手」揀菜,如果標籤要以膠袋的形式實施,會阻礙生意。劉表示,寧願自己做好信譽,和顧客建立互信的關係比起標籤制度更好。

海關表示,只在○九年收到一宗的投訴,海關提醒市民,如遇上沒有認證的「有機蔬菜」,應先向零售店或供應商了解蔬菜的來源。菜販亦應在出售有機蔬菜時,確保蔬菜是以有機的方法種植,和作出準確的陳述,以免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全城有機日倡環保健康
「低碳」及「有機」生活已成為市民生活一部分。有團體昨日於中環舉辦「全城有機日」,向市民灌輸有機生活的好處,在場並設多個有機認證的農戶攤位,大賣有機農產品,不少市民都趁機搜羅,甚至向小朋友教導環保訊息。

農戶親身講解
由浸會大學及香港有機資源中心合辦的「全城有機日」,昨日於中環遮打花園及遮打道一帶舉行,出動二百多名義工,在場亦設五十個攤位售賣有機產品,部分攤位是獲有機認證的農戶,即場售賣新鮮蔬果,吸引市民都向農戶了解有機種植、品種及心得,雖然有機蔬菜價錢較貴,但仍有不少市民光顧。

居於港島區的張女士,昨日亦攜同小朋友及丈夫前來參加有機活動,她指有機蔬菜是不使用農藥種植,除對健康有益外,亦有助保護地球,不過,售價一般較昂貴,故並不是每餐食用有機蔬菜,而售賣點亦不是隨處有,至於如何辨識有機蔬菜,則主要靠商販的有機認證證書。

訛稱浸大認證菜販罰款
有機菜愈來愈受港人歡迎,不過由於現時沒有法例規管有機產品的標籤,市民很難從外觀辨認產品有機與否,吸引不法的商人利用「有機菜」作招徠牟利。

本月中旬,有元朗大橋街市一菜販,在檔前展示「有機菜 香港浸會大學認證」的橫額,把購自未獲認證農場種植的小唐菜、白菜仔、青瓜和南瓜等廿多款的蔬菜,訛稱為獲得認證的有機菜,被海關以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起訴,在法院被判罰款二千五百元。

走私菜「有機」招徠
本報在去年追蹤走私菜時亦發現,有檔主將經羅湖口岸走私得來的蔬菜,送到深水埗及牛頭角菜檔,再以「新界有機菜」作招徠。不過當記者表明身份,查問「有機菜」來源時,該名菜販只表示,自己是受僱,對蔬菜的來源支吾以對。

圖/文:探射燈小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