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衣女教師容綺校內跳樓亡 事發上課時間 安排輔導逾20學生
(明報)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明報專訊】九龍塘賽馬會    官立中學一名深受學生愛戴的37歲女教師,昨午在學校上課時間,身穿紅衣從校舍4樓走廊直墮操場,傷重不治,校內有20多名學生目擊事件,校方已安排心理輔導。警方指出,死者有情緒病紀錄,未有留下遺書,尋死原因未明,事件無可疑。

深受學生愛戴 有情緒病紀錄

死者容綺,37歲,已婚,於1993年起在賽馬會官立中學執教鞭,主要教家政科,亦有負責女童軍的活動,生前為中一班主任。根據該校03/04年校務簡介,容綺文曾獲女童軍總會「服務金獎」,04/05學年曾與綜合人文科教師合作設計生命教育教案並獲獎。曾被她教過的學生都說容老師對教育有熱誠,教學手法活潑且態度友善,經常展現笑容,深受學生愛戴。

學生指昨日沉默 異於平常

校長陳柯瑞芳昨表示,對事件感到愕然及悲痛,她表示容老師近日不見異樣,不評論其尋死原因。該校一名姓袁學生引述容所教班別的同學指出,容昨日變得沉默,有異於平常。校長又說,事發時有學生目擊事件,經了解後共有20多名學生即時得知發生事故,校方已立刻派社工和心理學家等為他們輔導及疏導情緒。

昨午2時許上課期間,校園內突然傳來一聲巨響,未幾有人發現身穿紅衣的容綺文倒卧學校操場上,校方報警。救護員到場後發現容仍有知覺,立即把她送院,經搶救後不治。校方其後透過中央廣播通知學生有關事件,部分學生激動哭泣,校方為方便警方在場調查,稍為延遲放學時間。警方其後在學校的4樓走廊發現一張櫈,相信容綺文從該處躍下。

張文光    促正視官校教師自殺

教協副會長張文光表示不認識死者,他說由08年10月至今已有3名官校老師自殺,認為「教育局作為辦學團體,擁有最多的教育心理學家,不能不正視教師自殺問題」,他要求公開官校教師的死因。張文光建議教師若需要尋求協助,可到位於太子的教協新會所「教得健康支援中心」,有專業社工和心理學家駐場提供服務。

教育局對事件表示難過,學校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跟進,教育局亦派出學校發展主任、局內教育心理學家、學生輔導人員到校支援。

醫生:目睹事件如經歷災難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李永堅醫生表示,教師在學校內自殺身亡,對學生的影響必較其在其他地方自殺的影響大,「學生有三分之一時間會在學校,亦很大機會路過其墮下的位置,變相經常『提醒』他們有教師在此死亡,受創心靈需要更長時間癒合」。另外,當時正值上課時間,部分學生聽見巨響甚至目睹事件,對學生來說等於經歷一場災難,部分人或會患上「創傷後壓力症」,產生恐懼,想逃避某些關聯的事情,如上學、教師任教科目的書本等,「與死者感情好的更有機會患上抑鬱症    ,故校方及家長需多加留意及開解」。

有學生昨晚在facebook開設群組悼念容老師,祝福她一路走好,有男同學留言﹕「還記得當天在想『男孩也要上家政?真的有趣』。在她課堂上真的學了很多很多,成功煮的第一道食品,成功的第一針等等。真的令我充滿成功感!現在我還保留著你教我做的那個黃色小的攬枕,真的很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