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猝死 勇乘客煞車救17命 《生死時速》真實版 直巴飛馳「無人駕駛」
 (明報)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點解唔見咗司機?」大埔    吐露港    公路上演情節恍如電影《生死時速》的交通事故,一輛載有17名乘客的跨境直通巴士(直巴)駛往皇崗途中,有乘客發現司機位上不見了司機蹤影,走前察看驚見司機昏迷倒在一旁,直巴在公路上「無人駕駛」以時速約80公里左搖右擺,一名只持有私家車駕駛執照的男乘客,在危急關頭跳進司機位,及時把住軚盤煞停巴士,成功制止嚴重車禍,全部乘客得以安然無恙,惟司機送院搶救後不治。

猝死直巴司機何細光(41歲),10多年前持單程證    來港定居,與妻子及一對十餘歲子女同住深水埗區。遺孀事後趕到醫院,聞悉噩耗後情緒激動嚎啕大哭,親人均對慘劇不願多談。同事都稱呼何細光為「何師傅」,指他為人勤奮,身體壯健,沒有嚴重疾病,對於他突然猝死感到錯愕。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指出,大部分猝死個案都與心臟病    發有關,不排除何某亦因心臟病發而暴斃。

廣州駛香港 休息逾句鐘再開車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周慶旺透露,何師傅前晚因工作關係在廣州過夜,昨晨6時半從廣州開車返港,至10時許抵總站後休息了最少個多小時,再駕駛往來觀塘至皇崗直巴。

去年底通過內地驗身續牌

周慶旺透露,何細光持有本地和內地車牌,內地車牌每年續牌時,司機要通過嚴格驗身,包括接受心電圖、超聲波檢查和驗血等檢查,何細光去年11月底才通過內地續牌驗身程序,平日當值亦有充足休息時間。記者曾經聯絡何細光服務的麗斯出租車    服務有限公司了解,但至截稿前未獲回應。運輸署    發言人指出,跨境巴士司機休息時間由有關營辦商規管。

高速左搖右擺 乘客驚呼

昨午12時35分,何細光駕駛直巴載著17名乘客由藍田出發,沿吐露港公路駛往新界,有乘客表示,司機駕車時突失去知覺,身體變得軟弱無力側向一旁,繼而暈倒司機位上,當時巴士大約以時速80公里車速,在鹿茵山莊對開吐露港公路中線上「無人駕駛」,左搖右擺飛馳,驚險萬分,乘客驚呼大叫。

3至4名前排乘客在危急關頭上前合力扶開司機,當中一名約50歲姓陳男子,連忙跳上駕駛座充當司機,幾經努力把定軚盤及踏腳掣,終於在一至兩分鐘內,把巴士駛至路肩及將車煞停,化解危機。警方及救護員接報趕至,把姓何司機送院搶救,但他送院搶救後不治。直巴公司聞訊,派另一輛巴士到場接載乘客繼續行程,並把出事巴士駛離現場。

協助全車乘客逃出鬼門關的「臨時司機」陳先生表示,他本身只擁有私家車執照,但長時間沒有駕車,屬於「雪藏牌」,也無駕駛旅遊巴資格,故搶救巴士期間非常緊張,慶幸能夠成功將車煞停。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鍾錦華指出,相信前線警員調查後,認為陳某在緊急情况下為搶救乘客才「無牌駕駛」,故沒有拘控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