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地震 活埋港義工
 (星島)2010年4月15日 星期四

(星島日報    報道)「五.一二」川震慘痛未忘,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昨發生七點一級強烈地震,導致至少四百多人死亡、逾萬人受傷,香港義工黃福榮在救人過程中英勇殉難。當地民房近九成倒塌,有村莊更被夷為平地,且餘震不斷,有水庫出現裂縫,引發民眾恐慌,紛紛逃往山上。四川    、西藏    等地也受到地震波及。

  本報中國組

  繼〇八年五月的四川汶川八級大地震後,中國再次發生強烈地震。副總理回良玉昨天奉命趕抵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地震現場指揮救災。官方坦承,傷亡損失數據將會上升。地震專家也表示,因地震發生時多數人尚在家中,破壞力和傷亡人數可能會比較大。

  昨晨七時四十九分,震央位於青海西南部玉樹縣上拉秀鄉日麻村,距玉樹州府所在地結古鎮約三十公里,震源深度為三十三公里,強度為黎克特制七點一級。

  樓房多木構 九成已倒塌

  居民超過十萬人的玉樹州、玉樹縣兩級政府所在地結古鎮是重災區,因當地大部分民居都是抗震能力很差的土木結構,地震發生時,逾九成民居倒塌,未倒塌的房屋也多數出現裂縫,在餘震中不斷搖晃,地震還引發多宗火災。

  地震造成州政府辦公樓部分倒塌,當地最好的玉樹賓館被震裂。結古寺賓館完全倒塌,有多人被埋,救援人員在現場聽到廢墟下有呼救聲。其中四十六歲本港義工黃福榮,在一間倒塌的孤兒院中參與救人時,剛剛救出三名孩子及一名老師時,還有兩老師待援,黃正欲回身搶救時,卻不幸犧牲性命。

  水壩現裂縫 民眾逃上山

  強震發生後餘震不斷,昨天上午十一時,官方測到的高震級餘震就有十八次,最強達到六點三級,連續地震導致當地通信、交通和水電供應大面積中斷。距離結古鎮約十五公里的一座水庫大壩出現裂縫,民眾紛紛逃向周圍山上。

  官方立即將救災警報提升至最高的第一級,各有關方面迅速組織解放軍    、武警及地震專家、專業救援人員等數萬人,趕赴災區救援。中央緊急下撥救災資金二億元,並調撥五千頂棉帳篷、五萬件棉大衣、五萬張棉被運往災區。

  截至昨晚,青海省官方表示,玉樹地震的遇難人數已達四百人,一萬多人受傷,被埋在倒塌房屋下的失蹤人口暫無統計。玉樹州下轄的六個縣,此外,尚有曲萊麻縣(音)等三個縣因通訊中斷失去聯繫,沒有上報傷亡報告。

  由於地震強度大,周邊的四川、甘肅    、西藏及新疆等省(自治區)都有明顯震感,四川甘孜有至少五人在地震中不幸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