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猝死 醫生嗚咽說抱歉
2009-10-14

猝死產婦的丈夫陳耀輝(左)昨早與院方代表會面後,表示對主診醫生林孝傑的答覆及出席會議時的態度感到很失望,誓言保留追究責任權利。(馮國良攝)
「辜負家屬託付」 接生過程「問心無愧」

【明報專訊】「我對接生程序問心無愧……好抱歉,辜負了家屬對我的託付。」內地產婦汪風在浸會醫院分娩身亡後,曾「遙控」助產士注射催生藥的主診醫生林孝傑昨日首度開腔,他在電話中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指事後反覆思量過程中自己可否扭轉結局,答案至今仍然是「即使我在場,結果都是一樣」。他又說﹕「現在雖有挫敗感,但仍會咬緊牙關,繼續執業。」


否認與家屬開會遲到不尊重

林孝傑昨早由院方安排與死者家屬見面,被家屬斥責「遲到早退」是不尊重死者。林孝傑事後堅稱並無遲到,說會議原定早上9時開始,他8時多已到場,更有保安員為他開門,讓他先入內坐着等候,反而死者家屬於9時10分才抵埗,「不信,可問保安員作證」。

林孝傑解釋,得悉院方安排昨日與家屬會面後,已告知昨早10時需趕赴港島為一名擇時辰開刀的產婦接生。會議開始初段,家屬就補簽入院紙等問題質問院方,由於會面目的主要是就四大過失作出解釋,他因此中途加以催促。及後,當他逐一辯解後,死者家屬亦無發問,當時已是10時,最終因趕赴做手術而離開,他強調﹕「我是非常尊重他們,亦樂意稍後任何時間都會接見死者親屬。」


曾為死者多名親友接生

林孝傑於2001年考獲香港婦產科學院院士,執業8年,他說「這是我接生以來首次有產婦身亡事故」,案發至今,他無法找出可以改變慘劇的方法,「整個過程的步驟,婦產科醫生一般都是這樣做」。他說,深信事主當時並未達至需要剖腹產子的地步,「如果中途貿然開刀,對產婦亦是高風險的做法」,他並直言若下次面對同一情况,「我都會依今次程序做」。

他重申,當日催生劑已加500cc糖水稀釋,而且是逐滴注入產婦體內,整個過程只用了0.375個單位的劑量,相信事件與劑量濃度過高無關,懷疑產婦羊水栓塞致命。他指出,目前世界上孕婦出現羊水栓塞的機率為二萬分之一,母子死亡率為60%至80%,只能慨嘆「今次不幸地發生在我和她身上」。

「其實我對他們二人(汪風霞及陳耀輝)很有印象,因為他們2至3個親友都是由我接生,所以對我有信心,今次懷孕便找我。」林孝傑說:「我對接生程序問心無愧,有愧的都只是好抱歉,辜負了家屬對我的託付。」語畢,電話另一端的林孝傑停頓了數秒,嗚咽起來。


「會咬緊牙關繼續執業」

未幾,聲音轉為沙啞的林孝傑續說:「這件事,大家都不想見到,我現在的壓力不會比他人少,很有挫敗感及不開心,我需要時間適應。相信(事件)會影響到病人對我的信心,但我仍會咬緊牙關繼續執業。」

最後,林孝傑感謝浸會醫院有一套健全的緊急機制,「幸好事發時有當值醫生迅速到場協助施救,成功救回其中一條生命(男嬰)。」

據行內人透露,林孝傑與另一名婦產科醫生有合作關係,不少來港產子的內地孕婦,通過經紀介紹到兩人的診所求診,若是開刀分娩就由林孝傑的拍檔負責,若是自然分娩的就交由林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