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鐵撥款萬萬不能批
信報 1/12/2010
紀曉風


今次為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府向立法會財會申請700 億元撥款,實為97 後最大宗,如果按比例計算,審議時間肯定不只三數天──須知道,即使是數千萬以至數億的撥款,財會的審議時數也可能要以小時計。更何況,港府尚有關鍵資料仍未公布。

再說, 泛民立法會議員上星期五在財會會議上的所為,與其他地方的議員相比,仍有很遠距離。立法會議員雖可以無限次數發言,但上星期財會,每次發言連同官員的回應,只限五分鐘,這跟filibustering(費力把事拖)紀錄保持者單一連續發言24 小時18 分鐘相比,只是小菜一碟。

事實上,高鐵總站設於西九龍,必會嚴重影響西九龍總站一帶,以至彌敦道、佐敦道、柯士甸道等多個繁忙路段的交通,並會將車流帶入內街,破壞該區環境,但有關的交通影響評估(TIA)報告卻只提供一份副本予立法會秘書處的圖書館,議員只能到此一讀,不能帶走或複印。

還有, 政府一直強調,拆卸菜園村是影響戶數最少的方案,惟至今並未公布過菜園村以及高鐵途經的全港各區的社區影響評估(SIA),甚至曾否進行社區影響評估亦成疑問,遑論將報告提交立法會或公開讓公眾查閱。試問,扣住資料不提交立法會,甚至連資料有否準備妥當也存疑,立法會怎能草率通過撥款?

「拉布」血淚史

先前提到, 「費力把事拖」(即是港人俗稱的「拉布」)的紀錄保持者曾不眠不休連續發言超過24 小時。此君名為Strom Thurmond,是代表南卡羅萊納州的美國參議員。該紀錄創於1957 年(Thurmond 還是另一項紀錄保持者──超過100 歲仍然在任,直至2003 年還有約半年便101 歲生日之時離世)。

平心而論,環顧全球, 「費力把事拖」可算是議會少數派的尚方寶劍,用作對抗多數派或行政當局藉票數優勢壓倒民意,即是借議會程序不斷推遲議案通過,並同時引起市民關注,迫使多數派撤回議案。在非民選議員壟斷立法會的香港,少數派使出這把尚方寶劍的權利尤為重要。

在美國, 朗讀《聖經》、食譜、莎翁名著亦時有發生,但老紀觀察上星期五泛民議員的問題,絕大多數都做足功課,並非為拉布而拉布。親政府議員要求設定討論時限,將撥款付諸表決,一來討論時間與今次撥款額之巨不符,二來亦是妨礙其他議員履行《基本法》規定之職務,實有帶頭犯法之嫌。


超高投資勁低回報

談到港府未有充分交代的事,其實還有高鐵港段的資金來源。老紀印象中,港府從無交代,何以高鐵港段必須由庫房全數支付投資額,以及為何沒考慮將項目部分進行企業融資、在市場上集資或發行債券。說到底,其實正正說明了高鐵香港段這個項目本身根本無法回本,一如迪士尼樂園,連港珠澳大橋都不如。

綜觀近期反駁反高鐵的論調,不少都引述香港當年投資興建地鐵和赤角機場的經驗,老紀姑且總結為「泛經驗主義」。之不過,話說回頭,地鐵和新機場都是在道路網和啟德機場飽和後才拍版,而且當時每年經濟增長亦遠比目前為高,建設總追不上需求。

九七後,香港經濟經歷多年負增長,無論是西部通道、西鐵和迪士尼的需求都遠低於拍版時的估算。更重要的是,跨境交通目前並未飽和,堅拒民間較便宜的方案,執意投資700 億去換來被美國長債收益還低的經濟回報(項目不能回本已毫無疑問),想來實在難以令本月便要奉上血汗錢的納稅人明瞭和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