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10孕婦接種後小產 與港流感針同類
 (明報)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港府仍未交代向法國藥廠了解,當地接種與本港同批次的新型流感針Panenza,有否引致吉巴氏綜合症個案。本報翻查法國藥監當局報告顯示,Panenza在當地接種約140萬劑,錄得296宗不良反應報告,當中56宗被介定為嚴重或具臨床意義的個案中,不少屬四肢發麻、全身乏力、癲癇甚至呼吸困難,10名孕婦打針後胎死腹中和流產。

接種新型流感針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58歲男西醫,目前情况仍然嚴重。醫管局今日起會向全港公立醫院發指引,若發現病人打針後肌肉不適,要即時處理,他們已設立由腦科、兒科、家庭醫學及急症室專家組成的專家小組,監察打針後吉巴氏綜合症,並通報衛生署。

本港現時接種的 Panenza 疫苗由法國藥廠 Sanofi 生產,與法國當地接種Panenza疫苗同類,本報翻查法國疫苗監察報告顯示,當地打針後不良反應呈報比率為每打1萬針便有2.1宗(見表)。

當中近半數屬一般反應如發燒、疲累等。至於「嚴重」和「具臨床意義」的不良反應個案,法國當局分別錄得32宗和24宗。「嚴重」個案包括兒童打針後失去意識、痙攣、持續癲癇、嘔吐兼失去平衡及頸淋巴發腫兼發燒等;亦有成人打針後四肢發麻、腦缺血影響視力等。「具臨床意義」個案包括呼吸困難、肺感染及全身乏力等。

未能證實與疫苗有否關係

其中7名孕婦打針後胎兒在宮內死亡,3人打針後自然流產,但當地衛生局未能證實是否與疫苗有關。另有3宗打針後死亡個案,包括一名9歲兒童、一名63歲長期病患和一名本身有肝硬化的病人,經調查後相信前兩者死亡非因疫苗引致,後者仍在調查。

勞永樂:不能單靠醫生呈報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出,本港打針後不良反應呈報機制欠全面和完善,以致衛生當局及市民也無法客觀分析接種新型流感針後的不良反應個案,他促當局應仿效歐美國家,開放渠道予市民自行呈報個案,以作跟進調查,不能單靠醫生呈報。

本港昨日再多一名染新型流感死亡個案,一名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85歲女病人,因發燒及呼吸困難,於上月24日到北區醫院急症室求診,延至上周六(9日)不治。

另一名過往健康狀况良好的41歲男病人,自元旦起出現發燒及咳嗽等徵狀,至8日到東區醫院求診,現情况危殆。

明報記者 陳佩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