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踢爆豬流假疫潮
太陽報
2010年01月12日


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疫苗注射備受爭議之際,歐洲聯盟主管衞生事務的官員踢爆,豬流感疫情大爆發可能是一個醫學界的「世紀大醜聞」。歐盟轄下的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通過對世衞的「豬流感運動」展開調查的議案,指出豬流感原屬溫和(mild),但被一些藥廠誇大其嚴重性,促使世界衞生組織宣布疫情大爆發,在疫苗生意上謀取數以百億港元計的利潤。
 
歐洲理事會通過議案徹查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的衞生部門首席官員、德國籍流行病學專家沃達格(Wolfgang Wodarg),要求調查藥廠製造假疫情的決議草案已獲通過,預料於本月稍後時間會付諸實行。沃達格形容,被誇大的豬流感疫情為「本世紀最大宗醫學醜聞之一」,他指出:「我們眼前是輕微的流感,和一場造假的疫情(a false pandemic)。」

沃達格指當年禽流感變種成人傳人的恐慌氣氛,令各國政府急於儲存大批抗流感藥特敏福,同時與藥廠訂定涉及數百萬劑疫苗的合約,提前確保疫苗供應。他指此舉令疫苗生產商保證可獲巨額收益,同時免去任何財政風險,「廠商一直等候時機,直到世衞宣布疫情大爆發,便可啟動合約。」

 
豬流感下人人自危,不少人佩戴口罩防疫。

他又認為各大藥廠為打響這個如意算盤,曾安排「自己人」到世衞及其他具影響力的機構,這些人最終促使世衞降低「疫情大爆發」定義的門檻。世衞去年六月宣布豬流感疫情警戒升至最高的第六級,為四十一年來首次宣布全球流感大流行。沃達格稱:「藥廠為促銷專利的流感藥物和疫苗,影響科學家和負責公共衞生標準的官方機構,令他們向全球政府敲響警號。」

接種疫苗枉陷後遺症危機

沃達格亦批評疫苗成效不佳,數百萬健康的人毫無必要地接種這些測試不足的疫苗,不但將各國政府緊絀的醫療資源都揮霍掉,更令接種者白白陷於未知的後遺症危機。沃達格在他提出的決議案中指:「禽流感和豬流感的宣傳結合起來後,看來已造成嚴重破壞,不但是接種疫苗的病人和公共醫療預算,連各個重要的國際衞生組織的信譽都受損。」

歐洲理事會於一九七四年成立,是由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共同參加的首腦會議,也是歐盟最高決策機構。歐洲理事會通常一年舉行兩次會議,決定歐盟的大方針,每五年換班的歐盟委員會主席,也是由歐洲理事會任命。

歐洲理事會衞生部門首席官員沃達格形容,豬流感或是一場「造假的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