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著鞋子赤腳跑 其中自有科學在

 
赤腳鞋?聽起來是不是有點怪?但是目前有兩個品牌的這種鞋──一個是馬賽赤腳科技(Masai Barefoot Technology, MBT),一個是耐克無限(Nike Free)──被其制造者宣傳得頗是神奇,說它們可以起到普通鞋起不到的增強肌肉力量的作用。
 
據稱這兩個品牌的鞋都可以提高運動成績,而MBT同時更有增進血液循環、減緩腰背疼痛之效。兩種品牌自有各自的追捧者,可到目前為止,很少有公開發表的獨立研究報告證明這種鞋確有其所宣傳的功效。 生產MBT鞋的瑞士馬賽公司(Swiss Masai)稱其設計靈感來自東非的馬賽人(Masai)。該公司稱,這個聚居於肯尼亞和坦桑尼亞的遊牧狩獵民族的族人常年赤腳在柔軟但崎嶇不平的地面上行走奔跑,結果他們中很少有人患關節和腰背疾病。MBT鞋有多層鞋底,後跟設計成圓形,讓穿著這種鞋子的人有一種踩在球上或走在沙地上的不平穩感,從而迫使他們調動足部和腿部肌肉協助自身保持平衡。 制造商稱,隨著這部分肌肉得到增強,關節部位的負荷便相應減輕,因而關節疼痛可以得到緩解。這種鞋號稱還有助於改善站立行走姿態、燃燒更多身體熱量,因而起到增加身高、減輕體重的功效。一些擁躉者甚至還說這種鞋具有減少臀部贅肉的作用。 為給自己的說法找到科學依據,MBT產品推銷者常常引用由產品生產者出資在卡爾加裏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進行的一項專項研究的結果。
 
這項只涉及八個主題的研究項目最終得出的結論是,穿MBT者相對於穿普通鞋子的人而言,站立時肌肉活動較多,行走時膝關節和髖關節所受壓力較小。同一個研究小組最近剛剛完成的又一項研究進一步表明,穿這種鞋可以減輕一些關節炎患者的膝部疼痛。另外一些在英國和德國進行的小規模研究得出的結論還表明,這種鞋對於改善行姿步態具有一定的積極作用
 
不過至今為止尚無令人信服的研究結果可以證明MBT同時具有減少臀部贅肉的作用。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MBT鞋有拖鞋、運動鞋、靴子和正裝鞋等多種款式,價格很是不菲,最高的每雙超過250美元。 耐克無限的價格相對低一些,每雙在85美元到100美元之間。它的目標用戶的範圍也相對較小,主要是運動一族。
 
與MBT的設計不同,耐克無限沒有感覺不穩的鞋底,而是註重於讓雙腳可以自然活動,讓穿鞋者有一種沒穿鞋子的感覺。這一設計靈感來自於一些著名運動員及其教練在訓練中的切身體驗。他們發現赤腳訓練有利於增強力量和速度,同時還可減少受傷的幾率。 由耐克公司(Nike Inc.)資助在德國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穿“無限”系列運動鞋有助於運動員熱身運動時增強足部力量和柔韌性
 
一些足部保健醫生說,這種鞋對於優秀運動員或許是有好處,但對於一般的跑步者而言,它起不到足夠的支撐作用,因此他們擔心這種鞋有可能引發跟腱炎和其他運動損傷。他們見過的不少跟腱炎患者就經常愛在周末去海灘上跑步。耐克公司則表示,在測試過程中未出現過任何受傷案例,同時稱,若是遵循設計宗旨將其用作訓練工具的話,這種鞋是安全的。 您若是決定選用耐克無限或是MBT,那麽首先要向對這種產品有一定了解的銷售人員好好討教如何正確使用這種鞋。要慢慢去適應它,別指望它能一夜之間重塑你的體形或是讓你的跑步速度提高一倍。記住一點,千好萬好,那畢竟只是一雙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