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食物添加劑保持距離
可曾想過,你餐餐吃進肚裡的食物,大多數含有隱藏的化學物質,你從來沒聽過未想過,更未同意過?
重視健康的您、關愛大地眾生的您,可曾知道自己天天吃進神聖的身體裡的東西,正在造成多少的破壞?
綠色生活,由天然自然飲食開始。

究竟大家對食物添加劑的了解有多少?
食物添加劑對人體會否造成影響?
在今日的社會中,大部分的食物都會經過加工才被推出市場售賣。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很容易接觸到加工食品。而這些加工食品絕大部分都含有食物添加劑,因此不能忽略食物添加劑對我們健康的重大威脅。 你買來一種食品,標籤上印了這種的字句:
“INGREDIENTS: SUGAR, HYDROGENATED VEGETABLE OIL, GELLING AGENTS [E331, E401, E341], ARTIFICIAL SWEETENER (SODIUM SACCHARIN), CALCIUM DISODIUM EDTA……”
你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嗎?這些資料對你有甚麼意義? 或者那個標籤上也附有中文:
「成份:糖、氫化植物油、凝膠劑〔E331, E401, E34〕、乳化劑〔E477, E322〕、人造糖精(鈉薩恰臨)、四醋酸鈣雙鈉鹽……。」
你看過了,懂不懂?看了跟沒看有甚麼分別? 世界上大部份地區的加工食物,出售時沒有註明確切的成分資料。即使有些先進國家立法規定要這樣做,食物製造商也往往用含糊的字眼如“COLOURING”(染料)、“PRESERVATIVE”(防腐劑)之類,或用複雜專門的化學名詞,例如“monosodium orthophosphate”(磷酸二氫鈉,作焙粉用),“potassium aluminum sulphate”(硫酸鋁鉀,別名「明礬」)。

這些資料即使列了出來,對消費者作用不大。目前各種食品飲料常用的附加劑達四千種以上,大眾不可能一一記住每種可能有甚麼危險(即使科學家知道又肯公佈的話)。
歐洲共同市場年前劃一這些附加劑的標註方法,一律用「E」數字來代表。現在香港買得到的加工食品,特別是由歐洲來的罐頭、飲料,都註明一些「E」的數字。由1986年1月1日起,英國出產的加工食品也由法例規定要遵用這種註明方法,只有調味品例外。

其實這種註明方法很簡單:‘E100’組的附加劑都是染料,‘E200’組的是防腐劑,‘E300’組的是抗氧化劑,‘E400’組的是雜類,包括穩固劑、乳化劑、凝膠劑、抗凝結劑等。
有了「E」數字冠銜的化學劑並不等於說對人體無害,得到官方承認。事實上,正如下文說明,這些工業附加劑有許多種是證明對人體有害的,有些已被許多國家禁用。 今天工業國家一般人吃的東西,七成是加工食物,目前美國常用的食物附加劑就有六千多種,加拿大健康與福利估計,加拿大人每人每年吃掉4公斤以上的食物附加劑,其他西方國家的情況也不相伯仲。 餐餐倍著您 不放過您 食物添加劑無孔不入,例如在酒樓叫碟「楊州炒飯」,當中的叉燒用了人造色素及防腐劑、青豆用了染料染色,再加上味精等調味料去泡製;

日常購買的麵包亦添加了漂白劑、色素、多種防腐劑及乳化劑;此外,汽水、蛋糕、西餅、雪糕、糖果、朱古力、果醬及各式甜品亦加入了各式各樣之人工化學物質。 據估計,我們這種社會生活的人一個月就平均吃進400克的添加劑!一年約4公斤,十年就是40公斤,二十年就是80公斤,比一般人的體重還重。

更嚴重的是,添加劑進入人體後,並非以1+1=2的算式運作,而是所產生的雞尾酒的效果以倍增的幾何級數的負面效果危害健康。 食物添加劑是指在食物製造或加工過程中加入的天然或人工製成的化學物質。香港法例規定,食物添加劑並不包括增強食物養份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或用以調味的鹽、香草或香料等。
食物添加劑主要作用包括延長食物的貯存時間(所謂「存貨架壽命」(shelf life)),增加味道、香味,改善顏色賣相,促進食物的外觀和保存或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使食物的生產、加工、包裝、運輸及貯存更方便,從而能夠為消費者提供品質穩定廉宜的食物。
根據香港法例的定義,食物添加劑共有23種,其中最常見的種類主要包括:
1.酸味劑 2.酸度調節劑 3.抗結劑 4.消泡劑 5.抗氧化劑 6.增體劑 7.色素 8.護色劑 9.乳化劑 10.乳化鹽 11.固化劑 12.增味劑 13.麵粉處理劑 14.發泡劑 15.膠凝劑 16.上光劑 17.水分保持劑 18.防腐劑 19.推進劑 20.膨脹劑 21.穩定劑 22.甜味劑 23.增稠劑。 您今天共吃了多少!? 究竟有幾「毒」? 常聽人說,豉油中有防腐劑,即食麵中有抗氧化劑,果凍中有色素,可樂裡加了糖精,

這些東西吃多了,不是會生病,就是會掉頭髮,很多人甚至擔心有致癌的可能。

到底食品中該不該添加這些化學成分呢?它們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影響?而標榜「不含人工色素、防腐劑」的食品,真的就比較安全嗎?
在生物、健教課程中,我們就曾經學到:「肝、腎,是人體的化學垃圾處理廠」,套句現代名詞,就是人體的「環保中心」。我們吃一些人體無法吸收代謝的東西時,肝與腎就會發揮垃圾處理場或環保中心的功能,靠著本身酵素的生化作用,把人體無法消化、吸收的東西,變成水溶性物質,再形成尿液或汗液排出體外,達到解毒的目的。

因此,只要食品中添加物的含量還在肝、腎代謝有能力處理範圍內,少量外加物進入體內就 會被代謝清除,造成傷害較少;相反的,肝與腎要長期處理過量的添加的化學物質致無法負荷時,身體自然會產生不適 食物添加劑對人體殺傷力最大是加速衰老,壯大自由基的破壞力!更有人認為它可導致癌症、過敏症及過度活躍症,對其安全度有所保留。

例如運動飲料、香口膠和藥物廣泛應用的微量元素鉻,在正常情況下,此化合物相當穩定,難溶於水和脂肪,也不易與清蛋白結合,故不易進入細胞中。但美國最近一項研究指出,鉻會破壞DNA結構,引起遺傳物質突變;鉻和維他命C會起化學反應,催化氧生成氫氣根離子,最後破壞DNA。
食物添加劑也可能會引致人體過敏 反應,如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簡稱MSG),它是較多人關注的一種食物添加劑,有部分人進食後會感到口乾或頭痛,嚴重時更會面部麻痺、頸部及脊椎疼痛等。

這是因為味精是化學物質,不像鹽 那樣只給予鹹味,這種物質經血液傳遞至腦部,影響我們的中樞神經反應,令到我們有頭痛、麻痺、心跳加快、口乾等情況出現。
其實,各國政府也動手監管食物添加劑,加入食物內的添加劑種類必須合乎法例規定,不過由於種類繁多,監管實際工作複雜,市面的食物往往仍然大受污染,例如一些未經法例認可的添加劑如硼酸和水楊酸(防腐劑)及花紅粉和橙黃Ⅱ(工業用的色素)等,偶然會被不法份子用於糖果、紅薑、糕餅、燒味及齋類食品上,

若食 品包裝上沒有註明成份的話,市民是很難確定該食品中有否含有有害添加劑。

因此,消費者在選購食品時,要揀選有詳列成份之產品,最好能選擇 信譽良好的品牌,不要貪平而購買來歷不明的食品,如對當中的成份有懷疑,可向食物及環境衛生局或消費委員會等政府部門查詢。
現時,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即使進食按官方規定用量加入添加劑的食物,患癌的機會仍然會提高。話雖如此,醃漬、煙燻、鹽醃或以添加劑(例如亞硝酸鈉)防腐的食物還是少吃為妙。

以添加劑虛擬味道或色素的食物,亦少食以自保。 架上貨物延命您折壽
用各種天然方法例如日曬用鹽醋糖或油以保存食物或調味本來並不是新鮮事,人類上古時代已經這樣做,只要用得恰當、用得有節制,可以保存食物不致變壞,也可以令食物色香味各方面更吸引。

可惜的是現代工商業社會裡,利字當頭,為了增加產品銷路,食物製造商大量使調味劑,和人工色素,替食品「化妝」增加賣相;為了加長加工食品的「貨架壽命」,商人會使用延命劑即是防腐劑及抗氧化劑,按照功能分類,食物附加劑其實有兩三大類,第一類為延命,把它加進食物能令食物延遲腐敗或變壞的物質,延命劑包括:
(A)防腐劑(Preservatives) 就是用來阻止微生物如細菌真菌酵母菌及霉菌繁殖的食物附加劑,這樣可增長食物可保存的時間,商品可以「保鮮」越長久利潤越大,凡是E200系(即‘E’字後面有2字頭號碼)的食物附加劑都是防腐劑,常用的包括 系(即字後面有字頭號碼)的食物附加劑都是防腐劑,常用的包括系(即字後面有字頭號碼)的食物附加劑都是防腐劑,常用的包括 ‧ E200(山梨酸Serbid acid)—- 常用於長期包裝蛋糕、加工芝士片、糖果等 ‧ E211(鈉苯酸鹽Sodium benzoate)—- 常用於麵包、豉油、蠔油、人工牛油、調味醬 ‧ E220(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 常用於菜乾、乾果、糖薑、椰絲、果醬、沙律醬、紙包湯、果汁、香腸。除了防菌作用外,亦可用作漂白劑和抗氧化劑、防止食物因氧化而變成褐色。 ‧ E223 (焦亞硫酸鈉)及E224(焦亞硫酸鉀)—- 常用於啤酒、葡萄酒、果汁、紙包薯仔泥等。 ‧ E249、E250、E251及E252(鈉和鉀的硝酸鹽或亞硝酸鹽)—- 常用於醃肉如香腸、火腿、煙肉、臘腸、午餐肉、罐頭肉,因它們能防止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的生長,這是引致罐頭食物中毒的致命肉毒。 ‧ E281(丙酸鈉Sodium propionate)—- 常用於乳類製品、麵包、糕餅、芝士
(B)抗氧化劑(Anti oxidants) 空氣裡的氧份會令食物變色、變味,例如果仁、植物油、動物脂肪、油炸食物久存會產生油「益」味。人造化學合成抗氧化劑能防止食物因氧化而變壞,常用於食品工業的有:
‧ E320(叔丁對甲氧酚BHA)及E321(丁化羧基甲苯BHT)—- 常用於薯片、餅乾、油炸花生、紙包蛋糕、粒裝湯料、芝士塗料、脫水薯仔粉、人造牛油、紙包即食食品、早餐穀類加工食品 上述的多種「延命劑」可能引起皮膚敏感及口部麻痺,特別是哮喘或風疹患者,還可導致偏頭痛、神經紊亂、令兒童有過度活躍傾向,甚至引致不育、損害肝臟及致癌(動物實驗結果一致証明BHA及BHT會致癌)。許多國家已有法例規定各種食物中防腐劑的含量,禁止在嬰兒與幼童食物品中使用。 您的綠色選擇 為了自己以後的世世代代,我們有很多事情是可以做、應該做的—— (1) 避化學毒: 每個人每日可以不斷為自己及家人作出趨吉避凶的選擇,我們必須做精明的消費者,少吃甚至避免購買各式各樣的含添加劑食品,仔細閱讀食品包裝上的標籤非常重要呢。

凡是有害的都少買少吃(例如香腸、咖喱、漢堡包、汽水等);超級市場是食物添加劑的火藥庫,要特別打醒精神,加工食物和出外進食是附加劑的主要來源,對下一代的健康有害無益,可免則免。
(2) 食有機: 多多到農墟或出售新鮮有機蔬果食品的地方,選擇少污染的食材,返家為自己或家人泡製健康美食。 (3) 親自下廚: 採用天然食材自製糕點、麵包、饅頭等各類餅食小點,與各類加工食品、罐頭、醃肉、即食食品等垃圾食物說「拜拜」。
採用天然食材自製糕點、麵包、饅頭等各類餅食小點,與各類加工食品、罐頭、醃肉、即食食品等垃圾食物說「拜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