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杞菊地黃丸

【出典】 世醫經驗方

【組成】 枸杞子、菊花、熟地黃、山茱萸、茯苓、牡丹皮、澤瀉、山藥

【功能】 益精明目,滋腎養肝。

【主治】

治肝腎不足、虛火上炎、目赤腫痛、久視昏暗、迎風流淚、潮熱盜汗。

【臨床應用】

1.適合慢性青光眼、視網膜炎、視神經萎縮、早期老年性白內障,如高血壓見陰虛陽亢證時也適用之。

2.《杞菊地黃丸》是由《六味地黃丸》加〈枸杞、菊花〉裁化而成,延績了(六味地黃丸)的滋補肝腎、強陰益血之功能,更能疏風散熱,增強明目的作用,對肝腎不足引起之頭暈眼花、視力減退,均有良效。

【現代藥理】

1.明目作用:〈枸杞子〉含vltA、B,、B2、 C 及其他營養物,具有明目、滋養功能,並可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沈積,和促進肝細胞新生等保肝作用。

2.補益作用:本方是《六味地黃丸》加〈枸杞子、菊花〉。《六味地黃丸》可改善神經系統及性腺功能障礙,增加體重、增強體力,促進腎上腺皮質分泌,使紅血球糖代謝正常。〈枸杞子〉並有造血、增強免疫的能力。

3.利尿作用:〈澤瀉、茯苓、山茱萸〉均可利尿。

4.降血壓作用:〈牡丹皮、澤瀉、山茱萸、枸杞子〉具降壓功能。

5.降血糖作用:〈熟地黃、山藥、澤瀉〉均可降血糖。

【加減】

1.高血壓腦病:加〈益母草、天麻、車前子、丹參、珍珠母、杜仲〉。

2.美尼爾氏綜合症:加〈薑半夏、丹參、車前子、珍珠母、薑竹茹、陳皮、砂仁〉。

3.神經官能症合併泌尿系感染:加〈香附、瞿麥、酸棗仁、當歸、黃柏、車前子、蒲公英、扁蓄、龍齒〉。

4.迎風流淚:加〈升麻、葛根〉。

【用法】

飯後溫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