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上假拍賣 數千人破財 利用eBay犯案 騙500萬元
(明報) 07月 27日

【明報專訊】全天候無國界交易的 eBay 拍賣網站,為全球網民提供無限商機,但亦成為騙徒犯案的偌大空間。一個紮根香港的網上詐騙集團,半年來以「超低價、限量版」作招徠,假扮賣家發售熱門電子

產品,吸引全球數千名買家出價搶購,惟過數後並無交貨,網站發現後報警。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經連月調查,昨晨在多處地點拘捕5男3女,檢獲多部電腦及大量銀行資料,涉款500多萬元,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eBay發言人說,該網站與全球警方均有聯繫,一旦發現有不尋常交易,就會向當地警方舉報。今年3至4月,本港eBay有多個戶口以超低價拍賣最熱門電子產品,包括mp3播放器、數碼記憶卡及電腦配件等,部分屬限量版貨品,吸引大量買家出價搶購。

賣家要求買家以銀行過數或者以PayPal電子系統付款,初期「銀貨兩訖」贏得良好口碑,其後收錢後沒有交貨,惹來買家怨聲載道。

佯售低價熱門貨 收錢沒交貨

eBay發言人稱,網站調查後凍結可疑戶口並向警方舉報,該類戶口運作近半年,每名買家損失約數百至5000元,涉款最少500萬元,估計受騙者達數千人。受騙者多來自英美等地,他們多以PayPal付款,該系統為 eBay附屬公司所有,設有顧客交易保障,買家最多可獲2000美元    (約1.5萬港元)賠償。

警方根據eBay提供的情報調查後,相信案件屬有組織詐騙集團所為,昨日凌晨在多處地點採取搜捕行動,至下午3時許把一名男子帶往天水圍    天耀鸷耀泰樓搜屋,其後把他帶署扣查。

8男女被捕 用以洗黑錢

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高級警司文志洪說,行動中拘捕8名男女,年齡由18至47歲,檢獲7部電腦、多本銀行存摺及轉帳單據。由於疑人均有不同職業及背景,相信有人提供銀行戶口予犯罪集團作洗黑錢用途,估計稍後有更多人落網。文志洪提醒市民,洗黑錢是嚴重罪行,定罪後最高可被判罰500萬及入獄14年。

網上拍賣是單對單式的私下買賣,對參與者的保障需視乎網站條款而定,該類交易一般只受有限度監管,消費者委員會    亦未必能協助事主追討損失,該會過去接獲投訴時,除了向網站了解外,多會勸喻投訴人向警方求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