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門檻低 兼職好搵 平價 uberX 強撬的士
2016-1-04
頭條日報

羅先生以Audi A3當Uber搵食車。

的士業界不滿Uber等白牌車搶生意,促當局打擊

唔抵得過的士?uberX 首日試乘體驗!

風行全球多個城市的電召車服務 Uber,去年登陸香港,引起的士業強烈不滿,去年八月中數名Uber司機及職員被警方拘捕,但Uber未有放慢發展步伐,上月再推平價uberX,加盟門檻低,二手平車都合資格。有uberX司機不諱言,相比的士,uberX成本低又毋須交車租,更易賺錢。的士業界指,uberX推出僅一個月,不少夜間司機轉投Uber行列,令行業萎縮,且生意大減,業界正醞釀加價。本報記者


        Uber上月初推出平價uberX,起步費十元,其後每公里六元,每分鐘收一元,最低收費僅三十元,車隊包括Toyota Prius、Honda Jazz等車齡十年以內的四門私家車,豪華程度較Uber車為低,吸引不少人買較平價二手車加入經營。Uber又大力招攬司機,以二百元入油券作為迎新禮物。


        uberX推出僅一個月,車隊遍佈港九新界,記者昨天使用Uber搜尋油尖旺、中環、銅鑼灣及機場等多區,發現每區至少有兩、三架uberX候召。記者乘坐uberX從油塘往筲箕灣,下單數分鐘司機即抵達,埋單九十元。


        兼職半日賺650元


        接載記者的兼職司機羅先生指,正職上班時間不長,加上喜歡駕車,加入uberX可賺外快。他指,的士車租、油錢每日過千元,即成本每月需兩萬元,相反uberX毋須負擔車租,節省的車租可為自己供車,目前uberX抽佣兩成半,油錢由司機自付,每百元生意,可賺五十多元。


        另一名uberX兼職司機陳先生指,去年十一月加入Uber,原本是UberBLACK司機,自從uberX面世後,他轉為uberX司機,一個月開工四日,以平安夜為例,下午四時開工,至晚上八點多,四張單收入過千,扣除油錢和Uber的兩成佣金之後,賺了六百五十元。如果陳先生每月開工二十四天,每月可得約一萬至一萬五千多元收入。


        遊客愛召Uber免被劏


        Uber發言人指,乘客的數量持續增長,考慮到乘客與司機夥伴的需求而推出uberX,而市民對uberX的反應超出他們的預期。據悉,不少外國遊客抵達本港機場之後,即召Uber,以免遇上劏客黑的。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分會主任杜燊棠指,Uber吸引不少夜間的士司機加入,估計夜間的士司機近日減少一成,因「短加長減」收費下,夜間長途賺得少,加上要支付的士車租,不少司機轉投uberX,每月可多賺一、兩千元。他指,Uber爭生意,乘客多選擇,令行業萎縮,業界須團結要求政府正視「白牌車」問題。


        的士團體去年曾想申請加價,但政府認為不須急於處理,最後不了了之。熟悉的士業界人士表示,面對Uber搶客,的士業界醞釀再次申請加價,業內正商討加價方案,其中包括「三一一」方案,即起錶加三元,其後每次跳錶加一毫,希望可以「賺多點」彌補損失。但該名人士指,業界意見不一,認為加價賺得不多,反而令乘客轉而選擇Uber等「白牌車」,得不償失。


        的士業醞釀加起錶價


        警方去年八月中拘捕Uber數名司機,涉嫌「非法駕駛汽車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及「駕駛汽車時無第三者保險」;又拘捕七名職員,涉嫌「協助及教唆非法駕駛汽車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及「協助及教唆駛汽車時無第三者保險」。警方指,仍跟進案件,涉案人士獲保釋,本月上旬須到警局報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