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美雞」陷獸藥超標羅生門 供應商質疑食安中心樣本來源
明報 – 2013年5月1日

記者昨前往灣仔「平靚正家禽」查詢,店內張貼多張標語,強調店舖售賣本港名牌「嘉美雞」,但被問及雞被驗出含有殘餘獸藥時,店員稱不明記者所指,拒絕回應。

【明報專訊】今期食物安全報告鬧出羅生門,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一個鮮雞樣本驗出兩種獸藥超標,最高超八成,並引述商戶指該樣本是本地嘉美雞。一直以不含獸藥作招徠的名牌嘉美雞供應商堅稱,7個養嘉美雞的農場都無用獸藥,並指食物安全中心的樣本無嘉美雞的專用腳環,無法證明問題樣本是嘉美雞,又指以往曾有零售點「偷龍轉鳳」,將會向食安中心追究。

http://ramsss.com/hk/organic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昨無清楚交代問題樣本的腳環資料,漁護署亦未能交代問題雞的農場源頭。

食安中心昨公布3月份食物安全報告,結果有5個樣本不合格,其中來自灣仔「平靚正家禽」的鮮雞樣本,所含的金霉素和土霉素超標七至八成,同1批144隻雞已售清,而3月及4月的跟進測試發現獸藥殘餘合格。該中心引述商戶稱獸藥超標的鮮雞樣本為嘉美雞。

供應商質疑無腳環 「曾有偷龍轉鳳」
「平靚正家禽」昨日仍在店舖展示嘉美雞的廣告,店員馮先生說事件已交由律師處理,不作回應。嘉美雞供應商、活健禽畜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郭銘祥回應,現有7個農場養嘉美雞,他在其中兩個有投資,各農場由該公司供應雞苗及飼料,並有合約規管,絕不可用獸藥,雞患病除外。他更指食環署無證據顯示含獸藥的是嘉美雞,質疑樣本無嘉美雞專用腳環,將為此追究。

郭又稱,現有60個嘉美雞零售點,以往曾有雞檔偷龍轉鳳,「買雞時有腳環,取雞時無腳環」,至今有5個雞檔因「出術」被取消賣嘉美雞的資格。

本報就此再向食物安中心查詢,該中心發言人重申,據有關商戶提供的資料,作樣本的雞為本地飼養的嘉美雞。至於樣本是否有腳環,他指現時採取人雞分隔措施,屠宰後的雞不會有腳環。本報再追問供應商堅稱宰雞後仍有腳環,食環署回覆時無就此交代。

食安中心:商戶稱是嘉美雞
漁護署則稱,上述兩種獸藥屬合法,已教導7個農場正確使用獸藥,用藥後需等待7天後才可出售,否則可致獸藥超標。
中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何永成表示,人體內存在獸藥殘餘可引致如濫用抗生素增加抗藥性之相同風險。由於雞是密集飼養,只要有一隻染病,病菌很易在雞群中傳播,令大量雞死亡,雞農損失很大,一般雞農會餵雞食抗生素預防染病,此外,飼料亦可能受污染而有殘餘獸藥。

此外,食安中心跟進1宗食物中毒個案時,發現一個法國生蠔樣本含諾如病毒基因,同批20公斤生蠔已沒存貨;另檢出老字號大埔「鴻珍醬園」豬肉醬含可令動物致癌的染料蘇丹紅。鴻珍醬園女店員稱,該店沒用蘇丹紅,原料是外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