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歲獨腿教師李祖清 屹立村校野豬殿村小學
wenweipo 2016-05-03

李祖清在課堂上糾正學生寫字。
四十載風雨無阻 難捨深山講台
一陣山風吹過來,露出李祖清右腿褲管下腳裸處的義肢。站在野豬殿村小學所在山頭的操場上,可以隱約望見他在另一個山頭半山腰上的家。在方圓30公里的三個鄉鎮,年齡從7歲到45歲的人幾乎都是李祖清教過的學生。61歲的「獨腿教師」李祖清是廣西灌陽縣洞井鄉野猪殿村人,多年前一個家訪歸來的夜晚,他的右腿被山上的毒蛇咬傷截肢。至今,他憑藉獨腿在崎嶇的山路走了超過30年,但在鄉村的教育之路上,他已經走過40年。 文 / 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徵兵 廣西報道

從學校到李祖清居住的房子,要下到山溝再爬上另一個半山腰,中間要涉水經過一條約5米寬的小溪,須小心踩準溪水中的石塊。作為一個手腳還算敏捷的健全人,跟在只有一條左腿的李祖清老師身後,記者用了近30分鐘的時間,才艱難地走完他每天要走的3公里山路。李祖清一天要往返4趟,這一走就超過30年,而在灌陽山區瑤鄉的教育之路上,他已經走過40年。

http://diguk.com/cars/tyres

曾被保送讀書
1974年,李祖清被保送到桂林民族師範學校就讀,畢業後回到洞井瑤族鄉當教師,也是當地為數不多的正規專業學校畢業的教師。李祖清所在的野豬殿村小學,距洞井瑤族鄉政府所在地25公里,從灌陽縣城到洞井瑤族鄉還有48公里。採訪車從洞井瑤族鄉政府出發,儘管已經修通水泥路,仍需在崎嶇山路行駛1小時才可到達學校。

同行的灌陽縣洞井鄉分管教育的官員翟德文說,野豬殿村的鄉村公路沒修通之前,鄉鎮幹部到野豬殿村開展工作只能靠步行,政府工作人員天沒亮就從洞井瑤族鄉政府打着火把出發,在天黑前才能到。

強忍酸痛講課
李祖清裝義肢前是單腿在講台上堅持講課。儘管現在有一條義肢,一節課下來,能用力的一條腿很酸痛。
野豬殿村小學建在一座山頭的平地上,13個學生,兩間教室。除李祖清外,野豬殿村小學還有一位校長,他們輪流為學生上課。瑤鄉山村村民散落在學校周邊各個山嶺中,有600多人。

李祖清說,20年前,學校輝煌的時候,曾經有100多名學生。此後,隨着國家計劃生育的落實和外出務工的流動,現在有能力的家長都帶着孩子住到鄉鎮和縣城,享受更好的教育,留在山村的只能種地,農閒時打零工補貼家用,學校生源也逐漸減少,近幾年學生人數一直維持在20人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