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日本料理以魚貝海鮮見長,手法繁多。但為甚麼獸肉方面卻貧乏單調,不是漬醬生吃,就是汆燙或燒烤熟食?其實,日本人從明治維新才開始公開吃牛肉自七世紀以來,不但忌吃牛肉,就連四隻腳的羊馬豬、兩隻腳的雞,都在禁食之內,等於處在「半素食禁慾」狀態長達一千多年
 
大和民族以神道立國,視米稻為神聖靈糧,自古即有「肉類即穢物」的思想。佛教在六世紀中葉東傳日本,畏怖地獄的觀念逐漸浸透貴族階層。再加上部分禽獸家畜化、工具化,繁衍有助農業生產。於是,神道穢物觀、佛教殺生戒與政經目的,三者一拍即合。西元六七五年,天武天皇下詔,除設限狩獵撈捕外,還禁止食用「牛馬犬羊雞」(豬鹿後來照禁不誤)。誰知這一禁,直到一千二百三十三年後的明治維新第五年,才告正式解除。 
 
觀看日本時代劇,戲中武士集團勇猛剽悍,卻絕無可能目睹他們「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場景畫面,緣由在此。
 
一六八七年,德川幕府第五代將軍綱吉,變本加厲,頒布「生類憐憫令」,嚴禁虐待、殺生所有一切牲畜,違者峻法伺候從此江戶「食無肉」,提供啖食獸肉的黑市營生幾近絕跡
 
不過,有人立法就有人犯禁,尤其在幕末,「偷吃步」者所在多有(末代將軍德川慶喜生父水戶藩主齊昭,是最有名的牛肉大饕客),但怕張揚,發明了黑話暗語,避人耳目。鹿肉叫「紅葉」、豬肉叫「牡丹」或「山鯨」;雞肉改稱「柏樹」、馬肉改稱「櫻花」。至於牛肉,須把它視為「藥膳」,才可以堂皇吃「補」。儘管如此,畢竟宗教戒律與法令規範長期銘刻人心,忌食獸肉早已在官方民間形成牢固的信仰價值和生活習慣。 
 
「小日本」的蔑稱,其來有自。江戶時代日本人的體型,比其祖先短矮太多了,竟然平均不到一六○公分。有人怪罪,全都是長期禁食獸肉的後遺症。 
 
一八五三年,西方帝國主義叩關日本。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培理,率黑船抵達神奈川縣浦賀港,曾要求幕府補給艦隊食物,其中包括「六十頭牛」。幕府官員大惑不解,問道:「要牛幹嘛,船上又不能耕作!」培理同樣大惑不解,衝著說:「牛是要宰來吃的!」千年不識獸肉滋味的幕府官員,聽了「蠻夷」這番狠話,才知原來「凶神惡煞」駕到,嚇得退避三舍……。
 
吃牛肉的美國人撞見不吃牛肉的日本人,同演一齣異民族「雞同鴨講」的近代悲喜劇。 
 
明治初期外務卿岩倉具視,於一八七一年(明治四年)覲謁剛滿二十歲的天皇。世面見多識廣的岩倉,目睹天皇容顏,驚愕連連。那時候,天皇依舊遵循古禮,臉面塗抹脂粉,高聳蠶眉,挽髮結髻,牙齒用鐵漿染成墨色。岩倉頓時憬悟,
 
明治維新要成功,文明開化要進展,憑藉今上天皇這樣一副東方古典女性陰柔形象,斷不可行。於是內閣重臣勉力改造弱冠天皇,敦勸飲食服飾向西方看齊。翌年正月,政府宣稱,天皇已經詔令宮內御廚將牛肉納入膳房食譜,並鼓勵國民多食牛肉──當成日常菜餚,而非養生補品。 
 
「天皇吃牛肉」的消息傳開後,震撼民間。隔月便有十位白衣裝束的山岳苦行僧,帶刀闖入東京皇居禁地,諫求收回成命,慘遭衛兵格斃四名、槍傷一名。
 
社會騷動層出不窮,例如,老公吃牛肉老婆鬧離婚、鄰居開肉店街坊群抗議、社區闢建屠宰場引發住民暴動等等。
 
雖然千百年來根深柢固的禁忌不易破除,但明治政府舉國之力,全面推展肉食運動,將牛肉與「富國強兵」、「文明開化」等價齊觀,發動知識界、輿論界宣傳鼓吹。終於,隨著關西地區紛紛冒出 sukiyaki 食堂之後,關東地區亦如雨後春筍般,爭相開設和sukiyaki大同小異的「牛鍋」餐館。饞嘴食客大涮特涮、大嚼特嚼──既有口福實惠,又象徵思想進步,不亦樂乎快哉。 
 
當時的流行作家假名垣魯文,曾以圖文並茂的方式,諷刺頑固拒食牛肉的民眾,斥罵他們是「開化不進之奴」。抱持贊成肉食態度的福澤諭吉,呼應推廣洋食,幾度著文痛陳禁肉陋習,跟他的後輩作家、推崇和食的森鷗外立場大相逕庭。但福澤還是在他的自傳裡承認,自己嚐過牛肉的滋味,口感欠佳,「吃起來又臭又硬」。 
 
一九○四年,帝俄波羅的海艦隊士氣低落,終被東鄉平八郎殲滅;一九○五年,波坦金號戰艦叛變,響應革命反對沙皇。據傳該兩起影響深遠的戰事,都與軍糧牛肉罐頭腐壞,導致水手兵譁變有關。明治政府也許風聞聽信這樣的稗官野史,所以對於海軍牛肉罐頭非常專注研發,當時的海軍要塞吳港周邊區域,也因而食品加工業特別發達。 
 
近幾年,狂牛症時有所聞,日本的重農主義者(畜牧比耕作更耗損地力)與素食主義者,額手稱慶,乘機奮力宣揚「草本飲食」的好處。現今東瀛街肆,口腹之慾橫流,厭惡肉食者果真能夠力挽狂瀾,讓日本返歸古代「半素食禁慾」的時空?或許吧。大和民族做起事來執著徹底,擺盪正反兩極,動輒翻天覆地。過去千百年間,日本牛的造化大起大落,往後命運如何?還得觀察扶桑國度的人心動向,才見分解。
 
不吃牛的10個理由
 
為了您 的健康
 
食用飽 含會導致動脈阻塞的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的牛肉產品, 不但會讓您體重增加, 還會提高您得到致命性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如心臟病, 糖尿病,關節炎,骨質疏鬆症,哮喘, 甚至陽痿. 研究顯示, 素食主義者得到心臟病的機會比平常人少了百分之五十, 得到癌症的機會更是 少了百分之四十. 平常人變得過度肥胖的機率竟比素食主義者高了九倍. 另外, 吃動物製品就等於是在吃細菌, 抗生素, 戴奧辛, 荷爾 蒙, 和一大堆各式各樣的有毒物質,這些毒物可是會在您的身體裡慢慢積累並殘留許多年的.
更多關 於動物性食品對於健康的影響
 
 
別吃如 此和善的動物
 
牛是和 善而且具社交性的動物. 每隻牛都能夠辨認一百隻以上其他的牛, 並與同伴構成各種友誼般的親密關係. 研究顯示牛會因為牠們親友 的死亡而悲傷.
認識更 多牛的特性與他們讓人驚訝的技能 
 
 
即使是 牛仔現在也不吃牛了
著名導 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在最近發表言論聲明"我試著遵守嚴格素食的飲食, 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與豆類製 品." 哈沃德-萊曼(Howard Lyman), 這位牧場的第四代繼承人, 在知道工廠化養殖的殘酷以後現在已經是一個嚴格素食主義者,  
 
並且正在全美各地推廣素食主義. 其他拒絕吃肉的男子漢們包括了:饒舌音樂傳奇人物 Andre 3000 和摩斯戴夫(Mos Def), 蜘蛛 俠演員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 喬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 足球巨星瑞奇威廉斯(NFL superstar  Ricky Williams), 七次奧林匹克短跑金牌得主卡爾劉易斯Carl Lewis (Olympian Carl Lewis), 演員李澳納多狄 卡皮歐, 布萊得彼特等等. 
 
你的晚 餐就是吃荷爾蒙嗎?
 
為了要 讓牛隻們能以非自然地速度快速長大, 養殖場每天餵食牠們大量的荷爾蒙藥物. 雖然許多食物中本來就含有微量的荷爾蒙, 這樣大量 地攝入人造荷爾蒙極可能會造成食用牛肉者的健康問題. 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報導了一個不為人知的肉品調查報 告, 在成長過程中服食荷爾蒙的牛隻們的肉中, 發現了高含量的雌二醇(estradiol), 一種強烈致癌與具有基因毒性的雌激素. 根據 這篇報導, "漢堡肉片中的雌二醇(estradiol)的含量可以導致一個天天吃兩份漢堡的八歲孩童得癌症的機率多百分之十. 
更多關 於肉與荷爾蒙的關聯
 
地獄般 的養殖場環境
 
牛隻們 所遭受的虐待如果發生在狗與貓上, 百分之百會被判與虐待動物的重刑. 牠們的角被切去, 公牛們被割去睪丸, 在被烙印時得承受 三級灼傷的痛苦. 這些還都是在沒有任何麻醉下進行的. 牠們被注射荷爾蒙, 然後在過度擁擠與骯髒的餵食欄裡被囚禁長達數月以後. 在 沒有水與食物的艱難長途旅程中被運送到屠宰場, 倒吊在鐵桿上割喉而死. 因為快速的流水線作業方式, 許多牛隻們都是在有知覺的情況下 承受這些酷刑的.
 
更多牛 隻們在工廠化養殖場與屠宰場的境遇 
 
從窮國 奪取穀物來當飼料
 
種植穀 物來餵食牲畜其實是非常沒有經濟效益的, 這些拿來當飼料的穀物中只有極小一部分可以轉化成人食用的肉. 其中極大一部分都是拿 來讓牲畜生存與成長的. 極具聲望的組織 Worldwatch 聲明, "在這個六個人中就有一個人吃不飽的世界, 漸增的肉品消耗量實在惹 人爭議. 畜牧業是一種極不經濟的使用穀物的方式 -- 事實上最經濟的消費穀物的方法, 就是直接食用穀物. 肉類與畜牧工業直接影響著 各國間穀物的交易, 造成了富裕國家的人民拿大量糧食來養牲畜食用, 而窮國人民連穀物都沒得吃而餓死的現象"
 
更多關 於素食如何減緩世界飢荒問題
 
神奇脫 逃術
 
在美國 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牛隻被屠宰. 少數幾隻成功逃脫的則施展了令人驚奇的技藝. 
 
一頭名為艾蜜莉的母牛逃出麻州的屠宰場, 越過五 呎高的柵門, 並且於寒冬時節, 在新英格蘭的樹林裡存活了好幾週直至被救出. 一頭名為壽司的懷孕母牛在被裝入貨車時轉身逃跑, 跳入 河裡並游到對岸. 她巧妙的躲避了人們的追捕, 最後被PETA救出並送到動物庇護所. 
 
一頭名為茉莉, 來自蒙大拿州的母牛最近一路逃亡 直到橫越了密蘇里河才被人抓到. 這三隻牛使當地的人們深受感動並願意讓牠們在動物庇護所安渡餘生. 然而每年數以百萬計被肉品業者屠 宰的無名牛隻們, 卻沒有這樣的好運. 
 
骯髒的 空氣, 有毒的水
 
養殖場 製造出來令人難以置信的大量排泄物污染了水和空氣. 貯存在像小湖一般大的水池裡的糞肥滲入附近的溪流, 殺死河裡的生物並破壞 水質. 這些糞便也會釋出有害的化學物質以及微生物, 污染空氣. 有許多的研究和政府報告顯示, 住在養殖場附近的人們發生流產, 罹患 呼吸道疾病或神經系統疾病的比率較高.
 
更多關 於養殖場如何危害環境
 
小心狂 牛病
 
狂牛病 已經在美國出現, 但是美國政府並未遵循世界衛生組織關於防止疫情擴散的建議. 日本和所有的歐洲國家都已經禁止畜牧業餵食動物 性蛋白質. 然而, 這樣的做法在美國卻依然盛行. 簡直就像在乞求"狂雞病", "狂豬病", 或是其他狂牛病的變種趕快出現一樣. 狂牛 病在人類身上的潛伏期有許多年, 
 
因此目前沒有辦法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已經被感染. 相當神奇地, 美國政府仍然拒絕認真的看待這個問題 . 在2005年之中, 美國農業部只對少於1%的牛隻做了狂牛病的檢測. 令人難以置信地, 即使在2006年發現了第三起狂牛病病例, 美 國農業部仍然宣布將要縮減狂牛病檢測的規模. 
 
作一個 仁慈,健康又環保的人很簡單
 
在素食 主義漸漸抬頭的現代, 別讓牛或是其他動物們因為您而遭受各種殘酷對待, 其實是非常簡單的. 您可以在漢堡王, Johnny  Rockets, and Ruby Tuesday買到美味的素肉片作成的素漢堡. 看看我們選出的最佳牛肉替代品清單, 它們不只美味, 還少了膽固醇跟對動物的殘酷虐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