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泄核危機﹕當平井憲夫遇上第三代核電
3/20/2011

【明報專訊】平井憲夫,一個在福島核危機中再次被網絡世界喚起的名字。

他道出了一個簡單但震憾的事實﹕「核電只是一種理論上的安全」,完美的工程只存在於烏托邦,而不存在於現實世界

這種「理論上的安全」,在日本9級地震後,依然在不少高官和專家的思想中屹立不倒。

一句接一句的「絕不擔心大亞灣核電廠」、「第三代核電廠不會發生核災難」,在此時此刻聽起來分外刺耳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我甚至有一刻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試問任何一個理性的人,在接連目睹福島一號、二號、三號及四號反應堆都在「理論上安全」的情況下相繼失靈,

會仍然百分百相信這種斬釘截鐵、面不紅耳不熱地得出來的「理論」嗎?

「第三代核電技術」成為了最新的迷信對象。由於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一座叫做「第三代核電廠」,所以「第三代核電廠」暫時仍是夢般完美與絕對安全。但在法國和芬蘭興建中的這種「理論上絕對安全」的最新核電科技裏頭,卻發現更多平井憲夫式的實際安全漏洞

節省成本 廉價外勞 質素參差

以下是真人真事。為了便利大家閱讀,就讓最近不幸地紅透網絡的平井憲夫先生,重現在「第三代核電廠」的世界裏,帶領各位走進現實中從未實踐的「理論上安全」﹕

2005年,我獲聘於全世界最大,最新的「第三代核電廠」——EPR的建造工程,於芬蘭Olkiluoto正式開展核電行業歷史性的一頁。1600百萬瓦的發電量冠絕所有的核電廠型號。

但如此偉大的工程,卻在一開始就出現問題了。主建築物的混凝土成分出現瑕疵,結構可能出現裂縫,承建商Areva隱瞞事實數月,更「遺失」多個混凝土樣本。雖然公司被勒令停工,但工程轉眼又復工了。

復工後問題仍不斷湧現。特別是為了節省成本,承辦商外判焊接工作予一家全無核電經驗的波蘭公司,聘用了不少廉價外勞,不但未有提供充足的核安全培訓,更出現管理層與工人語言不通的情況。試問在沒有清楚溝通的情況下,該如何管理?又該怎樣確保質素?

從福島的危機中,相信已經令每個人都明白核反應堆機組焊接質素的重要性。因為當災難發生時,任何一處粗心大意所造成的裂縫都足以加速放射性物質泄漏。芬蘭的監管機構STUK在2006年3月展開調查後,6月公布的結果直指負責焊接的公司「缺乏要求的能力和資格」。

外牆有裂縫 反應爐不合格

核反應爐雖然是核電廠的核心部分,但六個組件中竟有五個不合乎安全要求,需要退貨並重新製造;加壓器的問題亦不遑多讓,五個組件有四個未能運作。更令人擔心的是監管機構STUK在常規的巡查中,並未發現當中問題。

我實在難以想像核心機組,竟然會出現這樣嚴重的錯誤。核心組件不合乎安全要求的比例竟接近九成。究竟問題是單純的工程錯誤,還是核電廠的「理論上安全要求」已遠遠超出人類現實世界中施工和監管的能力?

令整個工程更尷尬的情況在2010年1月出現了。芬蘭的一份報章Helsingin Sanomat刊登了綠色和平與3個工人的訪問,揭穿了工人薪酬過低,拖欠保障及社會保障,在此條件下,自然難以聘用熟練的高級技工。

3個工人更指出部分工序在沒有藍圖下,由不合資格的員工完成,而工程又刻意以混凝土掩蓋當中的缺陷,並成功蒙騙在場監工。工程師在設計這個「第三代反應堆」時,百忙之中往往忘記了現實世界中,由這3個工人所透露數之不盡的缺陷。

也許各位會認為芬蘭Olkiluoto是一個「例外」。但偏偏法國在2007年開始的Flamanville EPR工程,卻又重複芬蘭的所有問題。

2008年2月,核電廠最外圍的預製保護組件亦發現了焊接質素問題,不合資格的製造商獲得預製件的工程合約。結果四分一的預製件出現不正常焊接情況。但最為荒謬的竟然是當地監管機構ASN竟仍然任由製造商繼續生產,不合資格的預製件成為核電廠主體建築的一部分。

第三代核電廠 仍在烏托邦

兩個月後,混凝土的問題又開始浮現了。ASN根據混凝土的數據,發現混凝土的質素超越了ASN可容忍的程度,同年5月更不得不下令停工一個月。不過,焊接和混凝土的問題在復工後並未得到改善,甚至發現鋼筋亦不合乎安全要求。

2010年2月,ASN更發現排放放射性廢水的管道,竟然在檢查前已密封在混凝土內,令檢查以及任何修正工序都無法進行。6月,反應爐的鋼壁在等候組裝時,竟在沒有任何防止海水侵蝕的措拖下,暫置在戶外數月,可能導致大範圍的鏽蝕,最終影響反應爐的安全表現。

雖然現實中,平井憲夫永遠不會目睹EPR的工程,但上述的每一個工程問題,都在現實中確確切切的出現了。由於工程延誤,現實中的第三代核電廠,到目前仍未完工。但我們仍應該相信它們如理論上一樣安全嗎?結局由你編寫吧。

註﹕網上熱傳文章《生前最後吶喊 日本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作者因遭受100次以上的體內幅射污染,於1997年1月因癌症逝世。作者身分及文章真實性存疑。

文 古偉牧(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編輯 陳嘉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