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港人 攝致癌二噁英超標
經濟日報 
12/14/2011

市民從何攝入二噁英?


致癌二噁英/多氯聯苯含量最高10種食物

【經濟日報專訊】食安中心發現,三分二港人常吃的食品受到二噁英類的致癌物污染,3.1%的人口攝入量超標,主要是長者;更令人關注的是,70後踏入適孕期的多肉多魚女性,攝取量亦已幾乎達世衞上限,恐怕會危及胎兒。

抽查142食品 66%中招
食安中心昨公布全港首個總膳食研究報告,中心在去年6至11月期間,抽查市面142個食物樣本,結果在66%的樣本中,檢測出含可致癌物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其中以魚類和海產製品含量最高,平均含量為每克0.44皮克TEQ;其次是蛋及蛋類製品每克0.137皮克TEQ;「油脂類」則排行第三,平均含量為每克0.094皮克TEQ。

http://easss.com/health

桂花魚蠔䱽魚 含量最高
令10大二噁英食物全屬魚及海產類,排行首三位分別為桂花魚(1.056皮克TEQ/克)、生蠔(0.926皮克TEQ/克)及䱽魚(0.885皮克TEQ/克)。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表示,日常去掉肉類的脂肪,以及食用低脂奶製品,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包括進食多種蔬果,避免偏食某幾類食物,便能減少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而以高風險、高攝入量人士計算,致癌物攝入量亦只達85.2%,一般攝入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不會影響健康。

超標多涉長者 料愛吃魚
然而,本報細閱食安中心的報告,始發現中心推算全港其實有3.1%的人口,其二噁英及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攝入量超標,高於世衞每月每公斤體重70皮克TEQ水平;尤以60至69歲男女及70至84歲女性為多,前者超標3.9%至5%,後者亦超標4.4%。

報告亦關注到,研究發現年齡介乎30至39歲、正值適孕年齡的本港女性,二噁英攝取量幾乎達世衞上限,為69.48皮克TEQ水平。
惟上述數據,食安中心在記者會絕口不提。

學者:研究或「紙上談兵」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表示,長者有機會由於中國人傳統煲魚湯、好食魚,以致體內積聚二噁英等物質較多;至於適孕年齡女性到達警戒綫,黃港住提醒,孕婦若吸入的二噁英可透過胎盤輸送給胎兒,甚或影響內分泌、免疫系統。

黃又指食安中心研究或有「紙上談兵」之嫌,「各人飲食習慣、環境含有二噁英亦會影響,研究推算市民吸入二噁英數據,或有機會高於實際。」

但他強調由於魚類含有如奧米加-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市民宜適量進食多種魚類,不要因擔心攝入過量二噁英而不吃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