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孫女命危 今是生死關鍵
建國百年元旦車禍
2011年 01月02日 蘋果日報

撞上孫穗芬座車的肇事駕駛陳志宏,因猛烈撞擊造成顱內出血、氣胸,經急救仍告不治

【綜合報導】建國百年元旦發生離奇重大車禍,被撞命危的竟是國父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芬。她應友人邀請來台參觀花博,昨晨搭車準備到桃園機場搭機返回香港,不料在台北市建國高架橋匝道轉中山高速公路南下車道時,突遭對向失控的超速車輛飛躍安全島猛烈撞擊,坐在後座的孫穗芬因未繫安全帶,禁不起車身旋轉甩撞,致頭、腹、胸部重創,送醫時無呼吸、心跳,經全力搶救,輸血逾12000c.c.,仍安危難卜。肇事車輛駕駛傷重不治。

孫穗芬(73歲)的父親是國父孫中山的獨子孫科,孫科曾任行政院、立法院、考試院三院院長要職,她的母親藍妮是孫科的二夫人。孫穗芬長年旅居上海、香港和美國,活躍於商界和社交圈。她上周二應友人邀請來台參觀花博,當天她打扮時髦,表示「兩、三年沒來台灣,對於花博展館蠻肯定。」遊客得知她是國父孫女,直呼長得好像國父,熱情獻上擁抱。她被問起對祖父的印象時表示,沒見過祖父,但祖父一直是心中尊敬的長輩和偶像。 


大學生跨年超速肇事
國道警察調查,肇事駕駛陳志宏(20歲)就讀中國科技大學,前晚與同校好友吳健偉(20歲)開MARCH轎車到基隆海邊跨年看日出,昨清晨吃完早餐後,陳志宏開車要送吳健偉返回北市民生東路住家,行經中山高南下23公里處匝道轉建國高架橋時,在銜接建國高架路段處,疑車速過快,高速擦撞右方護攔後,整輛車失控往內側車道偏移,飛越中央分隔島,撞上對向孫穗芬乘坐的黑色VOLVO座車。 

VOLVO駕駛謝國華(56歲)向警方說,他看到一團黑影衝過來,本能把方向盤向右轉,結果閃避不及,遭對方撞上,他的車因劇烈撞擊,兩個安全氣囊爆開,車子旋轉一圈後才停下來。 

國道警察表示,孫穗芬座車被撞後,一度因撞擊力道猛烈,車身旋轉,孫穗芬坐在駕駛右後座,因未繫安全帶,隨著車身晃動四處撞擊,造成頭、腹、胸部重創,送醫前失去呼吸、心跳,隨即被送往新光醫院急救。 

新光醫院外傷科主任陳慶霖說,孫穗芬昨上午8時到院時昏迷指數3,院方緊急採3階段手術,第1階段先開腹,將體內破裂血管結紮,並縫合肝傷口;第2階段修補胸部主動脈撕裂傷,並用人工支架止血;第3階段修復橫膈膜傷口,取出左胸血塊並成功止血,孫穗芬手術後送加護病房,但能否度過危險期,「今天是第一個關鍵。」 

對向車衝撞1死3傷
至於撞上孫穗芬座車的肇事駕駛陳志宏,因猛烈撞擊造成顱內出血、氣胸,經急救仍告不治,同車男子吳健偉因躺在後座休息,僅左手、左腳挫傷及胸悶,治療後已出院返家休養。孫穗芬座車駕駛謝國華則僅輕傷。 

國道警察勘驗現場輪胎痕跡,研判MARCH轎車共經2次撞擊,時速表最後停在60公里,懷疑轎車當時下匝道的時速高達80公里,才會超速失控釀禍,至於死者生前是否酒駕或疲勞駕駛,仍待釐清。 

吳健偉母親昨說,兒子與陳志宏一起長大、感情很好,兩人都是很乖的孩子。她轉述,當時兒子很累,躺在後座休息,斷續跟陳志宏聊天,後來陳志宏說有點累,還將車窗打開吹冷風,沒多久就聽見陳志宏大喊:「啊!」車子隨即失控撞擊。吳母得知撞上的是國父孫女,相當驚訝。 

坐駕駛右後方最危險
孫穗芬的兒子昨晚從香港趕來台灣照料。馬英九總統昨晚赴醫院探視孫穗芬後發表聲明,表示已叮嚀醫院全力搶救。此外,總統府表示,曾發建國百年邀請函給孫穗芬,但遭她婉拒,並非外界猜測的她因沒收到邀請函,負氣離台。

國道一隊交通組長范楊健提醒,通常車內最安全是駕駛座,最不安全是駕駛右後方,當時孫穗芬坐在右後座又沒繫安全帶,車子遭猛烈撞擊,她因車身劇烈晃動碰撞,加上年事已高,產生致命危機。國內雖未立法強制後座乘客應繫安全帶,但民眾還是應養成上車就繫安全帶習慣。 

孫穗芬小檔案
年齡:73歲 
學歷: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工商管理系畢業 
經歷:香港順亞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商務參贊、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參贊、台灣史上最年輕的空服員(17歲) 
家世:祖父為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父親為孫中山獨子孫科,母親為孫科二夫人藍妮 
家庭:夫孫康威,已離婚,兩人育有三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