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料有哪些主要特性?

有機肥料是一種完全肥料,它不僅含有大量元素和許多微量元素,而且還含有一些植物生長所需的激素和多種土壤有益微生物,其主要特性有:

改善土壤養分狀況。有機肥料施入土壤後,經過微生物的分解轉化,變成作物能夠吸收利用的有效養分,提高土壤供肥能力。有機肥料中的有機酸與鈣、鎂、鐵、鋁形成穩定性很強的絡合物,從而減少磷的固定和鐵、鋁的毒害。有機酸及其鹽類對土壤酸鹼度具有緩衝作用,提高土壤緩衝能力。


改良土壤結構。有機肥料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形成的腐殖質是一種有機膠體,能將土粒結合在一起,形成穩定的糰粒結構,增加土壤的通氣性和透水性,改善土壤的水、肥、氣、熱狀況,有利於作物生長。

促進微生物活動。有機肥料為微生物活動提供大量的能源物質,不僅可以加速有機質本身所含養分的分解、轉化和釋放,而且有助於土壤中原有的磷、鉀等礦質養分釋放,加速土壤中生物小迴圈的過程,有利於土壤有效肥力的進一步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