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北市八里雙屍命案陳進福、張翠萍夫妻
謝依涵狠奪2命 最高法院再度撤銷死刑判決
蛇蠍女謝依涵犯下八里雙屍命案。
2015年11月27日

蛇蠍女謝依涵前年2月犯下新北市八里雙屍命案,迷昏媽媽嘴咖啡店熟客陳進福、張翠萍夫妻後,先後扶到河邊紅樹林持刀狠刺奪命,歷審認為她毫無悔意,3度判死刑,但最高法院今早10時再度以原判決針對謝依涵有無教化可能判決理由,與專家意見不符,發回更審。而最高法院今年尚未有死刑定讞判決。

最高法院發回更審理由共有4點,包括高等法院更一審認定謝依涵殺害陳進福、張翠萍夫妻後,強盜取得張女的皮包內除了張女的身分證與提款卡,另有陳進福的提款卡與印章,但卷內並無相關資料佐證,更一審的認定有臆測與率斷之嫌。

此外,更一審認定謝依涵另行起意盜領被害人存款,但更一審既已認定謝依涵明知死者張翠萍會隨身攜帶證件與提款卡,依照一般社會觀念,應會基於一個犯意去盜領,因此認為更一審「另行起意」的認定違反經驗法則。第三,更一審對於法醫鑑定以及對謝依涵的量刑調查,未依程序詳盡調查。最後,對於謝依涵有無教化可能性,更一審也沒詳查且理由矛盾。最高院認為,因更一審有上述4項違失,難以維持原判決,所以發回高院更二審。

謝依涵( 30歲)原是媽媽嘴咖啡店店長,2013年2月16日預謀在店內下藥迷昏熟客陳進福(79歲)、張翠萍(57歲)夫妻,在店外淡水河畔紅樹林裡殺害2人後,盜領陳男存款35萬元,但變裝企圖盜領張女存款與開啟北投農會保管箱,被行員識破未得逞。
 
陳夫妻屍體相繼被發現後,檢警鎖定謝女並羈押她,但她先後供出4套說詞,先栽贓老闆呂炳宏等人共同殺人奪財,又改口自己只盜領張翠萍存款未殺人。
 

http://easss.com/sports/dance/salsa

第3個版本才坦承1人犯案,但辯稱是陳進福殺張翠萍,她為擺脫和陳男不倫戀才殺他,最後一個版本則說陳男脅迫他繼續不倫關係,她向張女求助遭拒,憤而配合陳男謀害張女計劃,以「計中計」殺2人,並當庭向陳夫妻遺照鞠躬道歉,請法官給她「最嚴厲懲罰,還給社會一個公平正義」。但一審不採信謝女4種版本辯詞,前年10月依強盜殺人等罪判她死刑。
 
謝女上訴後,警大教授沈勝昂證稱,謝女沒有精神疾病或病態人格,但有自戀傾向,若接受深度心理治療,矯治成功機率在「中度以上」,但她對於如何彌補家屬,說不出具體做法,二審認為她仍無悔意,去年9月又判死刑。更一審時,謝女8度拒答法官問她「不會內疚嗎」等問題,被認定沒有悔意,今年5月第3度判死。(法庭中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