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童鄧啟謙心衰竭屢現併發垂危 母哭求捐心救兒
10月14日(五)
東網

鄧啟謙心臟衰竭近2年,目前留醫瑪麗醫院,其母急求善心人去世後捐出心臟救垂危的兒子。

【on.cc東網專訊】 10歲小學3年級生鄧啟謙心臟衰竭近2年,心臟功能一度僅餘9%,已停學入院留醫1年,靠外置的人工心臟維持生命。主診醫生指,啟謙的狀況持續惡化,安裝人工心臟後多次出現併發症,不排除再有併發症,最理想希望他1至2周內換心,延續生命,目前他已排在心臟移植輪候名單的首位。他的媽媽說,啟謙是家中獨子,她急求善心人,去世後捐出心臟救垂危的兒子。

http://easss.com/bargain/livingsocial

啟謙2014年尾已出現心臟衰竭,去年10月全身水腫、腹水積聚及呼吸困難入住大埔那打素醫院,同月被轉介至瑪麗醫院兒童心臟科,證實患上擴張性心肌肥大,自此需停學養病,惟情況未有好轉,兩邊心室衰竭,心臟功能一度僅餘不足10%,並出現心律不正。直至今年8月要由兒童心臟科病房轉到心胸外科深切治療部,上月1日,身高131厘米、只有80磅小小身軀的啟謙,需接受開胸手術,植入人工心臟(BiVAD),靠數條又粗又硬的喉管連接心臟,維持心臟供血功能。

擴張性心肌肥大令心臟肌肉壞死「唔識跳」,影響心臟泵血功能,導致心衰竭。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此病成因不明,並無根治藥物。他說,啟謙是目前香港人工心臟最年輕的用家,他兩邊心室都衰竭,加上體型細小,無法用內置式心室輔助器,只能用外置式雙心室輔助器。不過使用人工心臟可出現併發症,啟謙9月底已曾因堵塞肺動脈及脾臟部分壞死,需換輔助器。幾天後,不幸再出現多次併發症,有胃出血情況。因啟謙抵抗力弱,加上多次出現併發症,團隊認為他需要盡快換心。

除了啟謙之外,2014年一名14歲男童何建澄,以及2013年一名14歲「乒乓小將」黎栢賢都患有這種罕見的擴張性心肌病變,心臟衰竭至僅餘一至兩成的功能,要植入人工心「吊命」。他們最終都有幸獲得善心人捐出去世至親的心臟,進行換心手術。

香港今年至今已進行10宗心臟移植手術,去年全年有14宗,去年同期則有13宗。啟謙正在等待A+血型的善心人,去世後慷慨捐出合適心臟。

鄧啟謙與母親合照。
鄧啟謙的媽媽談及兒子情況,一度傷心落淚。
啟謙兩邊心室都衰竭,加上體型細小,只能用外置式雙心室輔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