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逃出軟禁 錄影向溫總提3要求 傳登機赴美
明報 
4/28/2012

【明報專訊】失明的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周日(22晚)從家中逃離森嚴監控,在友人接應之下離開山東,脫離長達一年半的軟禁生活。與陳光誠有密切聯繫的維權人士向本報透露,陳光誠身處北京一個「百分百安全地方」,而且「有外國人保護」,昨晚更傳出他已登上前往美國華盛頓的飛機。陳光誠昨日發表一段15分鐘短片,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3項要求,包括嚴懲非法拘禁他的人員、維護他的家人安全以及嚴懲腐敗。

http://easss.com/books 

數月前計劃 周日逃出
昨晚,新浪網友「羅昌平」留言稱,「UA898 航班今日19:00 首都起飛,後天19:30到達華盛頓;一路平安,祝福」,但消息未能證實。家住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的陳光誠本月22日(周日)晚從家中逃出,當局於26日(周四)察覺後,突擊搜查他哥哥陳光福一家。昨日,營救陳光誠的南京網友何培蓉(網名「珍珠」)向英國《泰晤士報》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透露,陳光誠早在幾個月前計劃逃走,他連續兩個月躺在牀上,目的是要令看管他的人就算看不見他也不會起疑。

裝病兩月降戒備 翻牆離村
何培蓉說﹕「他通宵不睡,聽着看守的腳步聲。他知道看守要用5秒鐘去倒水,再用5秒鐘返回,所以他用這10秒鐘跑到另一間房間,在那裏藏着,然後翻過牆。」何續稱,「光誠摔倒了很多次,他翻了很多牆,他對於整個村莊的佈局並不很清楚。他還涉過一條小河,最終與我取得聯繫,我用車把他載走,當時他的衣服全濕了,上面都是泥,他的腿還受傷了」。她還說,陳光誠當時身體虛弱,但精神良好。

「他決心要出來。」何培蓉說,「他家的院子地面被水泥封上了,因為他曾經嘗試挖地道,但被發現了」。她拒絕透露陳光誠具體藏身地點,只說是在北京。她還表示,她與北京的美國大使館聯繫過,但陳光誠選擇不去申請政治庇護,「他想在家鄉自由生活。他說,他想拉着我的手,帶我看看他的鄉村」。

曾挖地道被發現 院子封水泥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昨對本報表示﹕「肯定他現時在北京,一個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只能說是有外國人保護的地方。」傅希秋還稱﹕「他能夠跑出來,只能夠說是一個神蹟。他的妻子、媽媽還在家裏,被包圍、軟禁,我們很關心他們的情况。」他已將有關陳光誠的最新事態發展,通報美國國會相關人士和國務院。

美國官員不願證實陳光誠是否進入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但《紐約時報》引述中國國安部消息稱,陳光誠昨日的確入過大使館。有匿名官員稱,陳光誠不想離開中國,但嘗試與中國當局談判。

昨日下午,陳光誠對外發布長15分鐘的視頻短片。片中,他戴着墨鏡、穿着運動衫,坐在一處拉上窗簾的窗前,但無法判斷他身在何處。陳光誠語氣平緩,開始便說「敬愛的溫總理,好不容易,我逃出來了」。

「敬愛的溫總理,我逃出來了」
他向溫家寶提出3點要求,一是要「親自過問」,派調查組徹查毆打和非法拘禁他和他家人的人員。他憶述,雙堠鎮鎮領導張健對他聲稱,「我們就是不用管法律怎麽規定的,不用任何法律手續」。他說,看守他的人最多時有幾百人,對全村整體封鎖,巡邏範圍可達村外5公里。
第二個要求是保護的他家人。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曾被打得左眼眶骨折,腰、肋骨受傷,年邁的母親也曾被推撞、辱罵,剛讀小一的女兒陳克斯,上學有3人全程看守,書包每日都被搜查。陳光誠提及家人時幾次停頓,擔心遭到報復,「我家人出任何的問題,我都會持續地追討下去」。

第三點是嚴懲貪腐。陳光誠表示,有看守他的組長借此發財,剋扣下層工資,原本每日100元,只發90元,組長每日就可收入200多元。他最後說﹕「溫總理,這一切不法的行為,很多人都不解,究竟是地方黨委幹部違法亂紀、胡作非為,還是受中央指使,我想不久您應該給民眾一個明確的答覆……如果您繼續這樣不理不睬的,我想民眾會怎麽想呢?」
明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