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攀百岳遺恨 男猝死卑南山
登山隊5人2死 妻送命 夫忍痛留屍山頭
2011年 12月14日
Apple Taiwan

即將完成百岳壯舉的好手彭銘富,因高山症發作過世。家屬提供

【丁治綱、林建鋒、劉榮輝╱連線報導】五名社會人士組成的登山隊,本月六日自台東入山出發準備攀登卑南山主峰,卻在十日傳出山難!目前已知兩名隊員死亡,其中一人是即將完成百岳壯舉的彭銘富,因高山症發作過世;另名隊員傅美琦疑因天候因素猝死,同行登山的丈夫急救無效,只能與其他隊員繼續前行,忍痛將妻子遺體留在山上,昨日下午搜救隊終於和三人會合,估計要花三天才能下山。

高雄市消防局第六大隊第一中隊長蘇裕銘表示,登山隊本月六日自台東向陽南一段入山,領隊吳台生(四十歲)十日透過衛星電話報案,指隊員彭銘富(五十二歲)高山症狀嚴重,隊伍在馬西巴秀山紮營,彭不久後過世。 

http://easss.com/sports

另3人平安獲救
消防局獲報後與六龜區救難協會飛鷹大隊、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組成共五十餘人的搜救隊伍出發;前天上午,吳台生再次通報,另名女隊員傅美琦(五十六歲)突昏迷,其夫陳伯男(五十三歲)急救無效後猝死山中。

蘇裕銘說,事故地點在台東縣卑南主山北側的馬西巴秀山,海拔超過三千公尺,因天候不佳直升機出動七次卻無功而返,搜救隊十日冒雨自小關山林道上山,昨午終於在雲水山營地接觸到吳台生、陳伯男和蔡蓮耀三人。部分搜救人員續往馬西巴秀山搜尋罹難者,其餘則引導三名登山客,估計要花三天從高雄桃源下山。

彭銘富妻子說,丈夫已完成九十三座百岳,這次向大台中登山協會報名參加南一段縱走行程,可再攻下四座百岳;台南縣登山協會前嚮導組長邱振華說,彭銘富是該社資深會員,經歷超過十年,彭原計劃明年四月再攻下玉山東峰和北峰最後在北大武山完成百岳,「如今成了永遠無法完成的壯舉,讓人不勝唏噓!」

《蘋果》昨天走訪傅美琦台中住處,但無人在家。鄰居表示,傅女與現任丈夫為第二春,各自育有已成年的子女,感情融洽的夫妻倆都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工作。 

登山經驗皆豐富
鄰居陳姓老婦表示,傅美琦常會分送山上種的青菜蔬果,聽聞噩耗後,她難過得直說「阿彌陀佛」。「大台中登山隊」聯絡人黃文卿表示,陳伯男和傅美琦皆首次報名,兩人都有豐富登山經驗,為何會發生意外,還在了解當中。 

高山症小檔案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失眠、噁心、水腫、全身倦怠、嘔吐、嚴重頭痛、尿量減少等
●預防:
◎降低上升速度,使身體有時間適應高度變化
◎避免劇烈的活動、注意保溫、勿吸菸、不喝酒、不食用高碳水化合物
●治療: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de)、鈣離子阻斷劑(nifedipine)、類固醇(Dexamethasone)有預防與治療效果,有高山症疑慮民眾行前可由醫師診斷後攜帶備用 (No Drugs ! No Drugs !)

資料來源:署立豐原醫院急診中心主任朱俊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