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狼爸」棒下出四傑
2011年11月16日(三)
The Sun

【專案組報道】棒棍下不但出孝兒,還可出高材生?有「中國狼爸」之稱的港商蕭百佑,以嚴苛的管教方法,將三名子女「打」入中國著名學府北京大學,最近他在內地電視分享「狼爸方法」,引起全國熱議。

狼爸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道出「狼爸方法」的精髓,嚴苛程度叫人咋舌;他指在孩子十二歲前,打是最好管教方法;而在孩子入大學前,必須嚴格控制他們的社交圈子為他們營造「純潔安全」的成長環境。本港教育界人士指,狼爸的「成功」只是個別例子,提醒家長若過度用暴力管教子女,只會窒礙他們的身心發展。

如何令子女入讀名校及著名高等學府?相信這個簡單的問題,令不少家長大傷腦筋。自稱「中國狼爸」的港商蕭百佑,四名子女中有三名成功入讀北京大學現時就讀高中二年級的小女兒亦將以中央音樂學院為升學目標。這位非常父親的教育理念十分簡單:「孩子不對,就要打。」

http://diguk.com

交友填表犯錯捱打

同樣被嚴母打大的狼爸認為,孩子在十二歲前受「動物性」主導,還未懂獨立思考,是非善惡依靠父母教導,「打」成為最佳的教具,在孩子犯規的時候打下去,能夠加強其記憶。

所謂犯規,除成績差劣外,亦包括不准亂喝汽水、不許隨便打開雪櫃門、不可開冷氣等。他更會在孩子入讀大學前嚴格控制他們的社交圈子,如想到同學家玩耍,不但要填寫申請表格詳列對方背景,更須班主任簽署,務求孩子有一個「純潔安全」的成長環境。

在狼爸眼中,考上北大就是讀書階段的成功。其長子蕭堯曾經因為沉迷研究植物而成績下降,狼爸立即命令其將所有植物扔掉,理由是「你太不爭氣,考上大學再來給我談興趣。」蕭堯想過離家出走,但狼爸不發零用錢,既無路費又無朋友,根本無路可逃。

蕭百佑出書講心得

除兒子外,女兒亦不能幸免於狼爸的藤條,幼女蕭冰亦曾被打二十八下,致腿上布滿血印;三女蕭簫曾經在日記中表示自己「沒有快樂童年」。對於孩子所受的苦,蕭百佑表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愛」,更自稱是全天下最好、最負責任的父親,並出書分享自己的教子心得。

記者昨日聯絡身在北京的狼爸,他坦言,雖然其教育方法未必適合本港,但他堅持的理念「嚴格」卻值得本港父母借鏡。狼爸指,兩地社會環境有異,由於其教育方式未有完整理論支持,故暫不會來港宣揚。

本港教育評議會召集人及學生行為成長組召集人何漢權表示,凡教育方法均有普遍性及獨特性,現時普遍認為教育應該「獎賞有方,懲罰有道」,故此暴力教育隨時令孩子心中產生恐懼感,影響身心發展,相關理念不應推廣。新領域智能發展中心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亦指狼爸屬個別例子,若把狼爸的教育方法硬套在所有孩子身上,隨時令他們日後不懂處理人際關係。

藤條教育七招心法

•打前先教訓,講明錯誤再打。

•一個孩子犯錯,其他孩子須在一旁聽從教訓,觀看兄弟姊妹捱打。

•打前要跟孩子訂明規矩,犯甚麼錯要打多少下,不多打或少打。

•孩子須主動捱打,不能躲避或叫痛,否則需要重打。

•只使用藤條或雞毛掃,只傷皮肉不傷筋骨。

•只打雙手及小腿,不打身體其他部位。

•中學以後少打,因性格已定型,幼兒及小學時期嚴加管教。

(資料來源:蕭百佑)

蕭氏家規 隨時犯法

【本報訊】狼爸蕭百佑出書分享嚴苛的育才方法,引起內地廣泛關注,不少望子成龍的家長當狼爸為教主,照辦煮碗其「蕭氏家規」,惟本港學者反對在港推廣。

面對眾多批評,蕭百佑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他沒有在港接受教育,其教育模式只針對內地的教育制度,未必適用於「港童」:「內地競爭比香港激烈好多,單係高考已經有幾千萬人參加。」但他認為,即使本港競爭較小,「嚴格」的教育核心仍然要保留。

不過,香港家長對子女進行體罰,隨時會觸犯法例,蕭卻有另一番見解,他表示會事前清楚告訴子女犯錯後的罰則,故此並不會因施體罰而違法:「要清楚話畀佢哋聽,答唔到題目,就會打邊度、打幾多下!」他相信,香港父母亦會打子女,如果有父母說未曾責打子女,除非他們真的有特別的教育方法,否則一定在說謊。

狼爸又認為,內地有別於香港,香港是中西融合的城市,相反西方教育傳入內地,令內地父母感到兩難:「打又唔啱,唔打又唔得。」狼爸指,內地的教育方法多年來沒有「出路」,現在有必要回歸傳統教育子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