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湖可即兌100萬 港元外湧 預期升值存款賺息 地下找換店林立
明報 
8/27/2011

羅湖口岸交通樓成列的「士多」,近日找換人民幣生意興旺。

【明報專訊】人民幣持續升值,吸引愈來愈多港人將港幣帶到深圳換成人民幣「存款保值」,羅湖口岸一帶的找換店成為大量熱錢流入內地的重要途徑。本報記者昨日偵查發現,口岸附近的「士多」(實為找換店)每日均有大數額的交易,有店主稱,「100萬也可以即時兌換」,部分地下店港元對人幣最高兌100:81.95,利潤甚豐。

換100萬多賺5500元

本報記者昨日到羅湖口岸多間士多舖,查詢時發現最高的港幣與人民幣的兌換價是100:81.95,而當天的銀行匯率為81.6,口岸內的正規兌換店匯率為81.4,後者比地下找換店足足低了0.55元。理論上若攜帶100萬港元找換,可多換5500元人民幣。

做熟客生意「10萬元濕濕碎」


記者走進其中一間沒有擺設飲料零食、只在枱面放一部計數機的小店諮詢匯率。店員嫺熟的在計數機上打出81.7的數值,當問道想換10萬元港幣時,店員稍作猶豫,便打出81.95,「這已經是最高的」。記者問道,「我在你們這裏換,不會有什麽問題吧?」店員十分淡定的說:「我們都做慣熟客的,10萬元只是『濕濕碎』。」在記者再追問多幾個問題後,店員顯然對10餘萬的交易顯得相當不耐煩:「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去其他店打聽一下。」

在另一間店內的店員也說,數額10萬左右的找換可當面進行,只需等10幾分鐘,「就算100萬可以也現在換給你」。另外,這類店面也相當主動拉客,當記者從通道走過店舖時,有店員主動詢問記者是否需要換錢。被問及最近來換錢的人多不多時,店主回答「當然多了,不然我們怎麼做?」而一旁的正規找還櫃枱,則顯得相當冷清。

有驗鈔機無紀錄 折返難對質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羅湖口岸的小店一天可完成300至400萬人民幣的交易量。熟客想兌換,甚至不需要前往店面,一個電話就可確認交易。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規定,每人每天的兌換金額不能超過5000美元,否則要向銀行申領《攜帶證》。

一次過兌換大額金錢,令人關注偽鈔問題。記者在現場所見,雖然店內一般有驗鈔機,但一般沒有正式紀錄。除非顧客當面發現假鈔,若是之後才返回質疑的話,店主基本上可以不理睬。

明報記者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