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身分證」賤賣500人幣
星島日報 
7/17/2011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香港身分證大平賣!」逾十萬內地及亞非裔黑工聚集深圳,等候湧港打工,深圳的假證集團為爭「生意」割價大傾銷,一張質素可亂真的假證只賣半價五百元人民幣,令大批黑工前仆後繼蜂擁來港打工賺錢;有本港僱主不察上當聘請黑工被捕,惹官非隨時身陷牢獄。

  記者:李建人

  深圳假證集團「遍地開花」,調低假香港身分證售價,更揚言「假證絕對可以瞞過香港老闆,不少人已身在香港賺大錢!」吸引大批「未來黑工」買假證,投奔香港打工賺錢圓夢。有韶關女農民聲稱,「在香港洗碗一個月的收入,好過在韶關種一年大米!」


  揚言︰不少人已賺大錢

  深圳消息稱,假證集團充斥深圳,不法分子之間競爭激烈,為爭生意不惜大幅減價傾銷假香港身分證,令近期假香港身分證價格持續下跌。平均售價由今年初八百至一千元人民幣,下調至現時約六百至八百元人民幣,其中一家公司更只收五百元。

  記者日前喬裝顧客,致電予深圳多家假證集團,多家集團分子均報稱,可製造廉價假香港身分證,售價視乎假證質素而定,假的舊款身分證每張索價最低五百元,而附有模擬防偽特徵的假證則需約一千元,買假證須預先交付售價的一半作為訂金,並經電郵發送個人資料和相片給他們,兩、三日後即可取貨。

  記者「放蛇」 三日後可取貨

  該等集團分子透露,因技術和成本問題,目前無法偽造有關香港身分證所採用的最新防偽特徵,但舊款和模擬有防偽特徵的假證,質素可以亂真,已足夠瞞過香港的老闆,並稱已有不少粵西、粵北農民購買假證,現在已身在香港打工賺錢,只做半個月已夠回本。

  曾在港打工的廣東韶關洗碗女工透露,鄉間低學歷至目不識丁的中年農民很多,但收入不多,有同鄉包括她在內,在假證集團分子游說下,終於購買假香港身分證混入香港。她強調在香港洗碗一個月,收入多過在鄉下種大米一年。

  料逾萬假證黑工匿居全港

  假證大平賣造就逾十萬黑工大軍摩拳擦掌湧港,他們持假證打工,根本當自己是香港人,工資與港人無異,多涉足飲食、建築、家務、色情等行業,估計匿居全港各處的黑工人有逾萬人。有本港老闆不察,誤中黑工陷阱,其中油麻地砵蘭街一家老牌麵店,涉聘用兩名女黑工,姓周東主被捕。

  根據入境處數字,本港去年全年檢控個案數目逾八千宗,被檢控黑工逾三千四百人,而涉黑工被控僱主達三百五十一人。

  入境處發言人強調,會致力打擊每宗假證和黑工犯罪活動,同時又提醒僱主,如對求職者身分有懷疑,可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綫「二八二四一五五一」查詢,也可發送電郵至「anti_crime@immd.gov.hk」求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