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子強得 3億贖金 翌年被槍斃
2011年03月11日
蘋果

張子強及黨羽陳智浩 馬尚忠 梁輝 錢漢壽 死刑槍斃

【本報訊】郭炳湘妻子李天穎前年遭匪徒勒索,其實是郭炳湘 1997年遭人綁架勒索的餘波。郭炳湘當年獨自駕車時遭張子強一夥人挾走,郭妻李天穎當年與張講數,最後由郭老太拍板以 10億元贖金解決,但因難以在短時間內籌措 10億元現金舊鈔,最終只能給予 6億元。先後成功綁架李澤鉅及郭炳湘後,張子強在內地伏法,餘黨已同遭槍斃或判囚。
 
落網: 98年 7月因偷運軍火及綁架案在內地落網,其後接受公安調查。
判死: 98年 11月,張子強集團共 36人在法院聽取判決,當中 5人被判死刑。
轟動:翌日多份香港報章以張子強判死作頭條,成為全城轟動的談論焦點。
處決: 98年 12月,一代賊王張子強在內地被處決,終年 42歲。


擄走李澤鉅 贖金 10.38億
97年 4月 29日,張子強先在淺水灣海灘道附近扮作壞車,阻擋後來車輛去路。同黨則在較前位置攔截獨自駕車的郭炳湘,將他挾走。郭炳湘被押至大欖隧道附近一間村屋,他一直拒絕按綁匪要求致電家人準備贖金,但被藏在細小木箱內的他,終扺受不住痛苦,致電回家。郭李天穎確認丈夫來電後,安排私家車接載張子強上門見面。郭老太鄺肖卿決定付 10億元贖金,但因現金舊鈔不足,張子強接受 6億元了事,他事後分去 3億元。綁架事件糾纏約五日,郭家從沒有報警。
除新地前主席郭炳湘,本港首富李嘉誠長子李澤鉅亦是張子強的綁架目標。 96年 5月,李澤鉅乘豪華房車回壽臣山道住所時,張及其手下向房車連轟兩槍,成功擄走李澤鉅。有傳張子強身縛炸彈,親自到李家大宅談判,成功取得 10.38億元贖金。而「 1038」是長江基建的股票編號,李澤鉅為該上市公司主席。
張事後購入多個豪宅及商業單位,包括 96年花 4,000多萬元買入九龍塘的別墅,其生活作風變得高調,花 300多萬元購入一輛林寶堅尼。

江門落網 餘黨相繼入獄
本港警方 98年知悉張子強一夥利用馬草壟一間石屋儲存 800公斤炸藥,警方監視下證實張親自搬運炸藥,但行動時只拘捕了三名疑犯,經審訊後僅一人罪成判監 12年。該案被告包括陳森友被判無罪。陳森友其後改名陳威行,即昨天判刑的首被告。
馬草壟軍火庫曝光,張子強潛返內地,他同年再策劃另一宗大案時,因行蹤敗露,於江門外海大橋一輛的士上遭公安拘捕。 98年 12月,他的 36人犯罪集團,其中 5人被廣東省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槍斃,張死時 42歲,其 6.2億元財產被沒收。
張子強的部份餘黨亦一一判監。被外界形容為「軍師」的胡文,事敗後一度潛逃泰國,後被捕引渡回內地受審。胡 00年因綁架罪判監 13年。協助張偷運炸藥的劉鼎勳 98年被判無期徒刑,後改判 18年監禁。曾有張子強團夥「四大金剛」之稱的胡濟舒,因綁架郭炳湘 98年判監 15年,他在獄中表現良好,三年前獲釋,去年捲入一宗販毒案,被深圳公安拘捕。胡濟舒是胡文的叔父。

張子強黨羽下場
陳智浩(四大金剛之一)
1998年 12月 5日,張子強、陳智浩、馬尚忠、梁輝及錢漢壽上訴被內地法院駁回,維持死刑原判

劉鼎勳
因協助偷運炸藥, 1998年判無期徒刑,後表現良好,改囚 18年

胡濟舒(四大金剛之一)
因綁架郭炳湘, 1998年判監 15年,三年前行為良好獲釋;去年涉販毒在深圳被捕

胡文(軍師)
因綁架郭炳湘, 2000年判監 13年

韓法
1998年因購入軍火,判有期徒刑 7年

張志烽
1998年判監 8年, 2006年出獄,去年與胡濟舒同涉販毒被捕

註:全在內地判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陳智浩
胡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