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扎菲家屬飛機出逃 被拒降落 演說提六四「令中國難堪」 華官方媒體避提
 (明報)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凌晨1時最新消息﹕利比亞領袖卡扎菲家屬在四面楚歌下企圖出逃但失敗。馬耳他機場昨透露,拒絕了一架利比亞民航機降落,半島電視台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卡扎菲的女兒可能在機上。

另一邊廂,黎巴嫩    電台也報道,首都貝魯特機場昨拒絕一架利比亞私人飛機降落,機上據報有卡扎菲妻子及其中一個兒子。《紐約    時報》記者紀思道昨稱,有利比亞軍官透露政府派出3艘戰艦圖攻擊班加西,艦員對是否執行任務十分為難。


派3軍艦圖轟班加西 軍官為難

意大利    外長弗拉蒂尼(Franco Frattini)昨說﹕「昔蘭尼卡地區(即東部)已不再受利比亞政府控制,全國爆發暴力衝突。」他稱難以估計死了多少人,但認為1000人的估計是「可信的」。利比亞反對派網上消息指,的黎波里附近幾個城鎮已落入反政府人士手中。美聯社昨稱,西部主要城鎮米蘇拉塔已落入反政府人士手中。

反對派稱已控制西部重鎮

利比亞當局已失去班加西控制權。利比亞報章昨引述軍方消息指,兩名由西部的黎波里起飛的戰機機師,拒絕執行轟炸班加西的命令,棄機跳降落傘,該架蘇22軍機隨後墜毁。被視為利比亞第二把交椅的內政部長阿比迪(Abdul Dattah Younis al Abidi)也宣布辭職,他周二向半島電視台稱,已加入「革命」,並呼籲軍方支持人民。他指不少軍官已不再支持卡扎菲,卡扎菲只剩下其保安部隊親兵。「據我所認識的卡扎菲,他不會離開,會戰至最後,但他將會孤身作戰。」

「數日內倒台」 二把手倒戈

周日宣布倒戈的利比亞駐阿拉伯聯盟代表侯尼(Abdel Moneim al-Honi)昨聲言,卡扎菲「數日」內便會倒台,但指利比亞在他倒台前要付上沉重代價,「我想將發生恐怖大屠殺」。

美國    《時代》引述消息指,卡扎菲已下令保安部隊破壞石油設施,截斷輸往地中海港口的石油供應,旨在向部族發出訊息,要他們在支持卡扎菲或大亂之間,二擇其一。消息人士稱,卡扎菲知道已無法靠軍隊重奪國家控制權,但可以將利比亞變成索馬里,令變節部族後悔。利比亞官員昨向歐盟    聲稱,親蓋達勢力已在東部建立了伊斯蘭酋長國。

卡扎菲在周二的電視演說中亦提到索馬里。他更提到六四    事件、俄羅斯    總統葉利欽    1993年派坦克炮轟國會、美國1993年圍攻大衛教派、美軍2004年以打擊恐怖主義名義空襲伊拉克    費盧杰4個例子,來為鎮壓辯護。他指西方1993年沒反對葉利欽動武。

他說,北京    的學生在天安門    抗議了好幾天,中國領導人派坦克清場,把學生清除。「當天安門示威發生時,坦克開入處理他們。這不是開玩笑的,維護統一比什麼都重要。站在坦克前的人們被輾過。中國的統一,較少數示威者重要。」

卡扎菲為北京鎮壓民運辯護的話,很快便引起twitter上的中國網民討論,但中國官方傳媒並沒提及。法國    國際廣播電台報道便指,卡扎菲為中國六四辯護「令中國難堪」,「中國不願在卡扎菲的鏡子裏看到自己的當年。」法國國際廣播電台還稱,留意到中國官方傳媒都沒有提到卡扎菲的演說。事實上,官方新華社    昨天發出有關利比亞的稿件都是跟撤僑有關,隻字未提卡扎菲演說。

The Diplomat網站更稱,CNN直播卡扎菲演說期間,卡扎菲一提到天安門,中國的信號便中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周二發聲明稱,中國對利比亞局勢惡化表示關切,但連卡扎菲的名字亦沒有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