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世代唔捱得」 僱主僱員互存誤解
 (明報)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80後(Y世代)求職時往往被僱主形容為「唔捱得」、「太自我中心」,一間人力顧問公司調查發現,剛畢業的大學生求職除著重金錢,亦著重發展,但缺乏人生經驗,要重新調教,「應該由斟水、拉門教起」。為配合這批Y世代,有公司更為員工特設休息房玩遊戲機,上司更應該「識做」,不入內打擾。

Y世代是指1980年至94年出生的年輕人,這批年輕人求職時往往被僱主形容「唔捱得」、「太自我中心」。

以為青年重興趣多於前途


麥田、麥基爾國際顧問有限公司較早前為112名僱主及179名Y世代(上班族、大學生及非大學生)做網上調查,另面見其中的僱主。調查顯示,大部分僱主以為Y世代著重金錢和物質,其實他們亦看重升職路徑及未來。另外,大部分僱主傾向提供大量工作自由予Y世代,但原來初出茅廬的Y世代十分需要協助。

調查結果顯示,僱主認為Y世代選擇工作時,最大考慮依次為金錢、興趣和職業路徑,不過,Y世代選擇工作時,最大考慮卻是金錢、職業路徑和興趣。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蔡惠琴說,僱主誤解Y世代只看重金錢,其實他們亦重視工作的前途。調查又發現,近五成僱主以為Y世代希望有工作自由,但有近六成Y世代反而希望需要協助時,有師傅會根據情况提供幫助。

「應由斟水拉門學起」

蔡惠琴認為,僱主與僱員存在誤解,與雙方缺乏了解有關。「剛畢業的大學生自小在家受盡萬千寵愛,又缺乏人生經驗,當然什麼也不懂。僱主明白這點後,應特別關注這批新人。」她說,剛畢業的大學生需要從頭學習,甚至斟水、拉門也要學。

她續說,提供有趣味性的工作環境可令Y世代更投入工作﹕「訪問之中有公司為員工特設休息房及休息時間,讓他們可以在房內打遊戲機,高層亦會『識做』不入內打擾員工休息,讓他們自由自在談天。」

蔡惠琴又批評僱主不了解Y世代的要求﹕「公司曾聘請80後實習生,他跟我們說最不喜歡把文件歸檔,最想見高層。」她認為,僱主應嘗試給予Y世代有挑戰的工作,讓他們獲得滿足感及成功感。

蔡惠琴建議僱主多跟Y世代溝通,明白他們的要求及能力,可大大減低雙方可能產生的摩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