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港人送命 揭菲官警十宗罪
 (經濟日報)2010年9月6日 

【經濟日報專訊】菲國調查人質事件的聽證會未完,已揭盡當地貪官、庸官的十宗罪,副申訴專員涉嫌在對峙期間還勒索要錢;總統被叫去小睡片刻,其他官警由上而下互相卸責,在槍擊一刻不是上酒樓就是喝咖啡去,現場陷於無人駕駛的失控狀態。

人禍釀慘劇,將8名無辜港人推上黃泉路。遇害領隊謝廷駿的靈堂昨一度掛上「天地不容 恨菲國劣警殘兵」的輓聯。

10分鐘除下 家屬拒回應

不過,該上聯只在靈堂上掛了短短10分鐘便除下,下聯「人間有情 思廷駿港人驕傲 」則長懸。據知拆除是家屬意思,但謝弟昨拒回應原因。港府確認,菲律賓    領事館代表昨曾到靈堂。

門多薩挾持人質過程由早上10時許糾纏到晚上7時才爆第一槍,這9小時,菲律賓官警上下在做甚麼?

當日早上副內政部長普諾成立危機委員會,但普諾作供稱自己沒能力處理事件,他交由現場總指揮官及談判專家決定如何處理。


門多薩由挾持人質的第一刻,已開宗名義要求復職,但聽證會愈揭愈醜,當日多次在車門前與門多薩近距離接觸的談判專家薩爾瓦多,聽到門多薩與副申訴專員通電話時,指摘對方要索15萬披索(2.6萬港元)才肯跟進上訴(見另文——「副申訴專員 否認勒索槍手」)。

聽證會又踢爆當日負責為申訴專員送覆核上訴信的馬尼拉    副市長莫雷諾    ,來回足足花了3小時才把信送到,原來在這人質被挾持關頭,申訴專員竟要求這位曾當電影明星的副市長,一起合照。

事實上,當日參與談判的薩爾瓦多曾提議談判時趁機制服門多薩,他作供時表明,相信自己有能力制服門多薩,上司卻不批准。

問題是所謂的「危機處理委員會」,當日根本從沒開過會,更因副內政部長只把事件定性為地區事件,而非國家事件,即使國家警察總長要求出動軍方特種部隊,但現場指揮的馬尼拉警察總馬格蒂拜認為警方特種部隊可處理,結果出動的是一支連旅遊巴是用強化玻璃也不知道的「特蠢部隊」,更糟的是現場處於「無人駕駛」狀態。

危急關頭 現場「無人駕駛」

馬尼拉市長林雯洛和副市長莫雷諾在危急關頭沒指揮大局,分別去了餐廳和酒店,把指揮責任推卸給現場警員,即使得悉門多薩已開槍,亦沒第一時間趕返現場,莫雷諾作供時更發晦氣:「難道要我跑回去吃子彈?」

門多薩殺人的轉捩點在傍晚7時其弟被拘捕時,馬尼拉警察總長馬格蒂拜作供時再次解釋,下令拘捕是因為其中一名談判員指門多薩弟弟是同謀。然而,當時正接受電台訪問的門多薩已一再公開警告,若拘捕其弟會殺人,亦警告特警再逼近會殺掉所有人,但警方似全沒收到這些信息,繼續下令強攻,因警察總長馬格蒂拜根本不在現場,正與林文洛在酒樓用膳,「盲目」遙距指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