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至星洲高鐵明動工 10小時到新加坡 泛亞高鐵2020年建成
 (明報)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將於本周出訪馬來西亞    和印尼    ,而泛亞高速鐵路中國段將於明日(25日)開工建設。這條由雲南昆明至老撾首都萬象的高鐵,是泛亞高鐵東南亞中線(昆明至新加坡    )的一部分,整條線路將在2020年建成通車,未來坐火車從昆明到新加坡僅需10小時左右。中國目前擬定3條高鐵建設路線,分別穿越中亞、俄羅斯    及東南亞,計劃正與相關國家談判。

東中西三方案分段開建


中廣網報道,按照《亞洲鐵路網政府間協定》,中國至萬象的高鐵,還將延伸到泰國    曼谷    ,然後經馬來西亞吉隆坡    ,終至新加坡,全長3900公里。屆時可由昆明直達新加坡。有關協議初步確定了泛亞鐵路的路線,分東、中、西線三個方案,各線將分段開建,整個鐵路網有望在2020年完成。

作為泛亞鐵路網最南端的路線,從吉隆坡通往新加坡的高鐵也已被提上議事日程,有關承包工程和細節已進入最後階段。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黎雪榮表示,這個項目的投標中國公司勝算很大。「由於此項工程是中國在東南亞最大的基建工程,需要進行更充分的商討與論證,且勢必會上升為國家層面,有可能在領導人國事訪問中進行公布。」黎雪榮說。

溫家寶訪問期間或公布投標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表示,目前與中國在商談建設高鐵的亞洲國家還有緬甸、柬埔寨    、越南    、印度    等。他透露,緬甸境內路段勘測工作已結束,但離動工還需要一段時間。由於地形複雜,中國通往緬甸的鐵路只能達到每小時170公里的速度,與高鐵的速度還有一定距離。

「中國在談判中承諾提供高鐵技術、設備及最高時速達350公里的中國高速列車,並且承擔那些願意向中國運輸天然氣或鋰等自然資源的國家建設高鐵的費用。」王夢恕表示,中國計劃將在國內建設的高鐵網延伸到俄羅斯、中亞以及東亞17個國家。中國制定了中亞和俄羅斯大陸橫斷鐵路、東南亞鐵路等3條高鐵網建設計劃,正在與相關國家進行談判,以期能在2025年內完工。

總理溫家寶將於本月27至30日訪問馬來西亞和印尼,據外交部透露,溫家寶27日至28日訪問馬來西亞,將與大馬簽署電訊及基建協議;而在29日至30日訪問印尼期間,將會簽署包括銀行合作、建設投資、棕櫚油生產及火力發電廠等多項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