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比亞反抗軍 恐遭大屠殺 格達費子嗆「今天消滅」
2011/03/18
 蘋果日報
美英法出面干涉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強人格達費之子賽義夫放話,要在今天終結所有反抗軍,利比亞駐聯合國副大使達巴西前天警告,格達費已經下令格殺勿論,利比亞恐將面臨大屠殺的浩劫。由於情況緊急,美國昨終於加入英國和法國的行列,聯手施壓聯合國安理會盡快採取行動阻止格達費。

格達費昨放話:「戰爭前天已在米斯拉塔展開,這將是關鍵一戰。」他的兒子賽義夫前天更預言,所有軍事行動將在48小時內落幕。格達費的軍隊前天兵分兩路左打西部山區,右攻反抗軍控制的米斯拉塔,和通往反抗軍大本營班加西的門戶城市阿傑達比亞。

Abebooks 
Alibris 

各國遲援反抗軍憤怒

兩軍在米斯拉塔激烈交火,造成4死10傷,阿傑達比亞的公路旁遺留滿布彈痕的卡車和翻覆的坦克,戰況慘烈。擔心格達費將血洗班加西,紅十字會前天宣布將所有工作人員遷到更東邊的托布魯克,人道醫療組織「無國界醫師」也早在周二就已撤離。

孤軍奮戰的反抗軍對各國遲遲不願伸出援手,感到憤怒及挫折。米斯拉塔的反抗軍發言人米斯拉迪說:「人們已受夠了,他們等各國採取行動已經等到不耐煩,大家都對國際坐視格達費為所欲為感到憤怒。」

「格殺勿論不留活口」

聯合國安理會昨在紐約針對利比亞問題緊急召開會議,祕書長潘基文對格達費準備反攻班加西表示嚴重關切,因為在這樣的大城市發動空襲將讓民眾生命陷入危險,呼籲雙方立刻停火。已脫離格達費政府的利比亞駐聯合國副大使達巴西表示,格達費已經下令在阿傑達比亞的軍隊「格殺勿論,一個活口都不要留」,他警告:「如果國際再不盡快採取行動,利比亞將面臨一場大屠殺。」

美國因為不想捲入另外一場戰爭,一直對在利比亞設立禁航區抱持保留態度,但由於情況危急,昨突然改變立場,跟英國、法國聯手施壓安理會表決是否設立利比亞禁航區。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表示,隨著情勢變化,如今不只需要禁航區,可能還需動用所有資源,從陸海空三路阻止格達費。但美國堅持一定要安理會帶頭動作,其他國家也要參與,尤其是阿拉伯國家,且強調美國將不會派遣地面部隊到利比亞。

設禁航區仍意見分歧

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則仍反對設立禁航區,因為萬一禁航失敗,未來德國恐被迫出兵利比亞協助平息戰爭。他強調:「我們無意也不想介入利比亞內戰。」握有否決權的中國跟俄羅斯也都語帶保留,尚未決定是否支持在利比亞設立禁航區跟加強制裁格達費的草案。統治利比亞逾40年的格達費,半個多月來鐵腕鎮壓反抗勢力,死亡人數已經破千。

利比亞局勢可能發展

◎格達費軍隊將設法盡快拿下班加西,如果快攻不行,將改成圍城之戰,且為了避開國際設下禁航區制裁,預料將減少空襲。格達費一旦拿下班加西,再來要收復米斯拉塔簡直輕而易舉。

◎國際方面,阿拉伯國家受到巴林動亂影響,無力插手利比亞,美軍又無意採取軍事行動,僅英法有能力出兵協助聯合國實施禁航區,其他國家可能僅提供油料、武器等支援。

◎反抗軍將設法守住班加西,爭取國際支持,但戰爭拖得越久,反抗軍可能會鋌而走險,淪為發動自殺炸彈攻擊的恐怖份子。

◎格達費獲勝後,可能會加強鎮壓動亂地區,但落敗的反抗軍仍會繼續製造暴動,利比亞可能陷入分裂,「基地」組織等恐怖團體可能趁機東山再起。

資料來源:路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