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改名統計
2011/02/26 

根據內政部「姓名條例」規定,每個人一生有兩次改名機會;但如在未成年時改過一次,第二次改名須等到成年後,唯一例外是,如果同縣市有同名同姓者,就沒有改名次數的限制。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0年申請改名者中,女性以舊名為“淑芬”的最多其次為“怡君”;男性則以“志偉”者居冠,其次為“家豪”。變更的新名者中,女性“宜蓁”最多,男性則以“家宏”奪冠,其次為“家豪”。
 

近年來,台灣改名風氣興盛,內政部統計顯示,每年申請改名者約11萬至12萬餘人,其中女性約6萬多人,男性約5萬餘人,女性申請改名者多於男性,其中多少因女性取“菜市仔名”者比男性多有關。
 
根據統計,不僅女性比男性愛改名,取用單名的女性也比男性多,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共計四十二萬八千餘人取用單名,其中男性有十八萬五千餘人、女性則有廿四萬三千餘人。單名排行榜中,男性前五名依序為:傑、明、杰、毅、平;女性前五名則為:敏、梅、雪、滿、玉。
 
在全臺常見姓名的前十名者中,女性往往多於男性,例如:取名最多的“淑芬”多達3.3萬多人,男性名字最多的“志明”僅1.4萬多人,顯示女性因名字與他人重復而困擾者,遠比男性多。
 
去年申請改名者就以舊名為“淑芬”最多,達263人,其次依序為“怡君”、“雅婷”、“淑惠”、“雅惠”。男性則以“志偉”最多,去年有100位“志偉”申請變更姓名,其次依序為“家豪”、“志豪”、“俊傑”、“志明”
 
許多人申請改名是希望避免與他人名字重復,但不少人取的新名字卻也高度相似,尤其“蓁”字最受歡迎,去年改名者取新名以“宜蓁”最多、達230人,其次“家蓁”有106人,第三位“宥蓁”有101人。男性改名者取新名以“家宏”最多、有73人,“家豪”63人,“秉宏”59人。

去年申請改名 女淑芬男志偉最多
2011/02/15 
東森新聞

內政部統計,去年有六萬多個女生申請改名,男生則有五萬多人,改掉的名字,女生最多叫淑芬、男生最多叫志偉都是菜市場名。有趣的是去年在女生改的新名字裡,最受歡迎的就是「蓁」字,有230人改叫宜蓁。

寫上舊名與想換的新名字,每年全台灣都有11到12萬人像這樣來申請改名,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一年有263個淑芬、242個怡君與237個雅婷申請改名,男生申請改名最多的名字,則是志偉家豪和志豪,申請原因似乎都是因為菜市場名太苦惱。

人人都說不要菜市場名,至於改個什麼名字好,去年排行榜裡,女生前三名是宜蓁、家蓁與宥蓁,顯示民眾對珍字的喜愛,男生改的新名以家宏最多,而家豪則同時被列在,改掉的舊名與新名排行榜亞軍,為什麼會這樣改,這位曾經改過名字的民眾分享經驗。

民眾說:「有可能是算命的關係,因為聽說芬這個字不太好,就是下面有一個刀這個字,然後會就是常常會進醫院或是開刀,所以都會建議把它改掉。」儘管有此一說,但也有人怕麻煩不想改名換證件,畢竟命理之說,信者有不信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