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割胰膽病人﹕醫生曾勸止追究 申法援倘再被拒 聲言「死畀佢睇」
 (明報)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明報專訊】批評明愛醫院    醫生錯割膽胰臟的病人吳金提,昨日到醫院管理局    抗議,指主診醫生曾經兩度向他及他的家屬道歉及認錯,後來卻施「惠普氏手術」(十二指腸及胰臟頭切除術)為由,合理化事件,又欲「勸止」他追究事件;吳金提聲言,若申請法援再次失敗,會「死畀佢睇」。

於2008年4月在明愛醫院接受十二指腸縫補手術的吳金提,昨日召開記者會,指主診醫生莫碧添曾兩度向他和家屬道歉及認錯,並承認是醫療失誤(見表),包括08年4月27日凌晨1時,莫曾跟其妻子王燕泥稱手術出了意外,操刀醫生意外用手術刀刺傷其膽管及胰臟,因無法修補,故一併切除全個膽管及半個胰臟;約一星期後,莫在病房內跟吳金提道歉﹕「手術有少少問題,是意外,大家都不想。」

稱醫生兩度認錯道歉

莫又慶幸當日沒有離開醫院,才救回吳金提一命,而吳金提的堂兄吳明送即時問莫碧添是否醫療失誤,莫親口承認,當時吳金提的家屬及朋友均在場。

吳金提說,他於08年中向院方申請醫療報告,希望向醫院追究責任,惟其妻收到莫碧添電話,對方稱這只是一次醫療意外,沒有人想發生,希望吳金提不要追究。但吳金提表示,院方辯稱切錯內臟屬惠普氏手術,合理化其醫療失誤及責任,有醫醫相衛之嫌。

明愛﹕只向病人表示遺憾

對於吳金提引述莫醫生及醫護道歉等內容,明愛醫院發言人推斷,當時醫生只是對病人的情况表示遺憾,像「I am sorry about that」,背後意思視乎病人自己演繹。發言人又澄清,醫院沒有資料或紀錄顯示有醫生致電病人,亦沒有這個需要,因為若病人要追究責任,他們亦不能阻止。

吳金提去年初曾申請法律援助,欲控告莫碧添醫療疏忽,法援署為吳找到香港中文大學    的教授提供意見,撰寫了約11頁的報告,惟吳金提認為報告的意見對其不利,他將再次申請法援,並聲言﹕「若今次法援再遭拒絕,我死畀佢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