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頭縫200針回港 北院拒留醫 單車迷深圳捉賊被斬
 (明報)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水務督察日前在深圳    奮力捉偷單車賊,豈料遭賊人以菜刀削去其大片頭皮並身中多刀,在深圳醫院經歷逾3小時手術,頭部縫200多針,幸逃出鬼門關,昨獲安排轉送回香港的北區醫院    。院方檢查病人一個多小時後即批准他出院,惟傷者因手術後一直需臥床,行動不便,傷者的妻子及同事對院方決定大感意外,與院方理論後,傷者獲准留院觀察至晚上。

任職水務署    用戶服務督察的傷者(43歲)於七一回歸紀念日晚上,與數名友人在深圳踏單車,其中一名友人停泊的單車被竊,馮於深圳市民中心追趕賊人時,遭對方用菜刀斬傷,被送往北京大學    深圳醫院,發現被削去10厘米乘10厘米大的右邊頭皮,傷口深至見骨,右腋及左肩分別有10厘米及14厘米的刀傷,接受逾3小時的手術,頭部縫了200多針,醫生建議他至少留院10日。馮的水務署同事得悉事件,日前趕赴深圳了解事件,並安排馮昨早轉送香港北區醫院治理。

打針清理傷口 稱可出院

根據馮的內地妻子丁麗指出,北區醫院院方接收馮後,只為他注射一支破傷風針、照X光及清理傷口。約1小時後,一名女護士指X光片沒顯示問題,稱馮可以出院,只約定日後回醫院打針、拆線及洗傷口等。妻子遂求助馮的同事,他們到醫院了解,與院方交涉,馮才獲准逗留至晚上繼續觀察。

妻斥照料不如內地

丁麗稱,與她交代丈夫情况的女護士說話太快,她曾表示聽不明白,對方只稱「你丈夫聽得明就OK」,她很無奈及不滿對方的態度,認為很不負責任。她又說,在醫院逗留3個多小時仍不見醫生,坦言在深圳醫院時丈夫尚且有醫護人員照顧,她滿以為其夫送到香港的醫院會有更好的照料,詎料院方要求丈夫即日出院。丁自丈夫出事後一直食不下嚥,既擔心丈夫傷口感染,又擔憂自己只能留港7天,丈夫出院時沒人照顧。丁稱其丈夫手術後,初期仍處半昏迷狀態,由深圳送返港時一直躺在床上。

同事理論始准觀察到晚上

曾北上探望馮的水務署用戶督察協會主席張偉英及水務署福利主任蔡麗明,昨得悉馮未能入院,專程到醫院協助。張指即使普通市民入院的待遇也不至如此,何况傷者是公務員,法例訂明他們可享最好的醫療服務,對醫院的做法感到愕然及失望。蔡向護士了解,才知院方認為馮氏既然已縫針,亦不用每天洗傷口,故毋須留院,但他仍擔心馮的情况,「唔知深圳做(手術)成點」,他原以為馮會獲安排入院,「以為喺香港咩都搞得掂」,誰知院方會如此安排。

北院:血壓正常沒流血 情况穩定

北區醫院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表示,馮健良昨早由救護車送院,急症科醫生在10分鐘之內接見他,替他照X光及檢查傷口,但沒有替他的傷口拆線。當時他的傷口清潔    ,沒有流血,血壓亦屬正常,醫生判斷他情况屬穩定,故處方止痛藥及消炎藥後便讓他出院。院方指馮氏後來表示頭暈,故醫院讓他留在觀察病房,其情况穩定。

明報記者 黃靜雅 黃維雅 曾愛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