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毛劫 
陶傑 5/17/2015 Apple Daily

特區政府模仿西方國家,下令商店向膠袋徵費,希望少用塑膠,保護環境。

但是西方文明國家那一套,如民主選舉,不是不能照搬嗎?

中國企圖抄襲膠袋徵費,結果在河南,一家超市的女售貨員,因為拒絕向一個中國男人免費送膠袋,僵持之下,遭猛男拔刀斬死,一隻右耳斬掉,女售貨員倒卧血泊,一條手臂飛脫在行人路。

https://www.facebook.com/bags4hk

看見這樣的新聞,當你想起這個國家幾十年由小孩就開始教育「學雷鋒」、「為人民服務」、「社會主義優越性」的時候,就會覺得好像電影「無定向喪心病狂」裏的黑色幽默,令人狂笑不休。

西方行得通的,中國人社會行不通:來花錢的就是大爺,一個膠袋另收五毛,這是北歐和英國小鎮裏的小國寡民的小家種風格,跟大爺斤斤計較,違反中國人當前大手筆、大氣派,豪奢消費不拘小節的大國氣派。

你去香港周大福買一隻鑽戒、一隻金勞,共價三百六十萬,售貨員用燙金的厚紙袋、絨盒子包裝,會另收包裝紙成本三十元嗎?所以那個女售貨員將「西方價值觀」盲目實踐,於是為了人民幣五毛,送了一命,在全國對西方美國喊打喊殺的網絡五毛愛國亢奮之下,是自己找死。

而且由經濟角度看:少用了膠袋,會導致幾多造膠袋的工廠倒閉、幾多塑膠製造業的工人失業?

由香港經濟學者早期宣傳之「佔中會令香港經濟損失五千億」,全大陸都不用膠袋,只製造塑膠這一行,全國經濟也一年損失五千億不止吧?從這個數字,啟動中國式思維想一想:就像「佔中」期間藍絲帶暴力衝擊示威學生一樣,我忽然覺得河南那斬死女售貨員的中國義士,堅守原則,捍衛GDP,他很愛國。

何況西方國家的文明,真的不可以照搬。日本的街道不設垃圾箱,因為日本國民,從小有教養,都會將垃圾自己包好,隨身帶回家處理。此一「西方先進國家」之先例,中華民族移植模仿得了嗎?

不可能的,如同英式議會民主。所以,冷看周圍因徵收膠袋費引起的五毛喧嘩,你會以平常心,唸一句佛號: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