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批發市場大火 增至16人死亡
香港電台
12/11/2013


深圳光明新區一個蔬果批發市場發生大火,增至16死5傷。市委書記王榮指示,要全力搶救傷員,減少死亡人數,做好善後工作。事發的市場暫時關閉,當地宣傳部門稍後召開發佈會,交代火警原因。
火警在凌晨1時半發生,光明新區公明街道的榮健蔬果批發市場起火,火場面積約1千平方米,火警約在兩個小時後撲滅,但在清晨時仍然看到有火光及冒出大量濃煙。
光明新區位於深圳西北部,光明街道是深圳歸僑僑眷最為集中的地區,有7000多人,大部分70年代從東南亞回國的歸僑。
深圳農貿市場大火16慘死
星島日報
12/12/2013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深圳發生近年罕見大火災,造成十六人慘死!位於光明新區的深圳第二大農貿市場「榮健農批」,昨天凌晨突然大火熊熊,違規住在市場的商戶們在睡夢中被困,其中十六人被活活燒死,最小的尚未滿兩歲,另有五人受傷。有救援人員披露,市場消防喉無水、消防通道被佔,耽誤了最寶貴的救援時間。警方已將老闆控制調查。
  這是繼造成四十三人死亡的龍崗舞廳大火後,深圳五年來最慘重的火災。據官方通報,這場大火發生於昨天凌晨一時二十六分左右,現場位於光明新區公明辦事處根竹園社區榮健農批市場。二十九分,消防部門接到報警,五十名消防員帶十一部消防車,於一時三十五分趕到現場撲救。
  發現火災並報警的巡邏保安員王龍說,凌晨一點多,他與另外兩名保安巡邏時,看到濃煙後趕到現場,當時已有兩、三間商鋪着火,他們立即報警,並挨家拍門叫喊住戶趕緊逃生。
  「問到消防喉在哪裏後,跑過打開一看,裏面一滴水都沒有。」王龍說,只能乾等消防員,從報警到消防員趕到現場大約二十分鐘,消防車趕到時,已有十多間商鋪延燒起來。
  現場火勢愈燒愈猛。有消防員說,市場內堆積大量紙箱、塑料及家用物品等雜物,加上近期風乾物燥,大火迅速蔓延開來,一時火光四射,濃煙滾滾。
  而最令消防員急的是,消防通道被一些運送貨物的車輛等佔用,消防車無法近距離射水,救援進展緩慢。因市場內的消防栓缺水,隨後趕來增援的消防車,被逼擔任從遠處送水的任務。
  大火焚燒整整兩個小時後才被撲滅,面積已達一千多平方米,被完全燒毀的店鋪總共有二十二間。
  消防員隨後進入廢墟,繼續消滅殘餘火頭和煙霧,並分成多個小組展開搜救。至中午十二時,他們在其中五間店鋪中,共發現十六名遇難者屍體,其中八名男性、八名女性,包括一名未滿二歲的女童,至今連戶口都沒上。經當局核對,死者中,十一人來自廣東五華縣、四人來自山西、一人來自湖南。
  昨天中午,光明新區官員召開記者會通報相關情況,在現場向社會公眾鞠躬致歉。有記者質疑市場消防栓無水、內部商鋪多是違章建築。
  有官員回應稱,不是無水,只是水壓不足,現已手調查市場內是否有違建、及消防手續是否齊全等問題,而市場的許姓老闆已被警方控制調查。
  廣東省副省長兼公安廳長李春生率領工作組趕赴現場,組織事故調查處置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