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拉松不是長途賽跑

(unable to locate this runner, author unknown)

一九八四年,在東京國際馬拉松 http://q.gs/4mxsB 邀請賽中,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選手山田本一當記者問他憑什麼取得如此驚人的成績時,他說了這樣一句話:憑智慧戰勝對手。

當時許多人認為這個小個子選手是在故弄玄虛。馬拉松是體力和耐力的運動,只要身體素質好又有耐性就有望奪冠,爆發力和速度都還在其次,說是用智慧取勝確實有點勉強。

兩年後,義大利馬拉松邀請賽在北部城市米蘭舉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參賽?他又獲得了世界冠軍。

記者又請他談經驗。山田本一回答的仍是上次那句話:用智慧戰勝對手。

這回記者在報紙上沒再挖苦他,但對他所謂的「智慧」仍迷惑不解。

幾年後,這個謎終於被解開了。他在自傳中寫道。「每次比賽前,我都要乘車把比賽線路仔細看一遍,並把沿途比較醒目的標誌畫下來。比如第一個標誌是銀行,第二個標誌是一棵大樹,第三個標誌是一所紅房子?這樣一直畫到賽程的終點。

比賽開始後,我就以百米速度奮力向第一個目標衝去,等越過第一個目標後,我又以同樣的速度向第二個目標衝去。四十多公里的賽程,就被我分解成這麼幾個小目標輕鬆地跑完了。起初我並不懂這樣的道理,我把我的目標定在四十公里外終點線的那面旗幟上。結果跑到十幾公里時,我就疲憊不堪,我被前面那段遙遠的路程給嚇倒了。」

http://easss.com/sports/running

在現實中,我們做事之所以會半途而廢,這其中的原因,往往不是因為難度較大,而是覺得成功離我們較遠,確切地說,我們不是因為失敗而放棄,而是因為倦怠而失敗。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稍微具有一點山田本一的智慧,一生中也許會少了許多懊悔和惋惜。

設定一個正確的目標不容易,實現目標更難。把一個大目標科學地分解為若干個小目標,落實到每天中的每一件事上,不失為一種大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