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房佳節亂賣事後丸 無醫生紙教即場服用 家計會籲少女正途求助
明報 

緊急避孕丸 

【明報專訊】平安夜、失身夜?一些青春少艾在聖誕激情過後,找「事後丸」緊急避孕,成為了坊間藥房明目張膽非法出售受管制藥物的另類佳節財路。本報記者到旺角及灣仔4間藥房試行買藥,非但全部毋須醫生紙便輕易購得,有藥房甚至在記者還未開口前已主動問是否要事後丸,還聲稱單是昨天已賣給了30多人。藥劑師學會炮轟當局得悉問題多年仍打擊不力,已令藥房「無有怕」。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坦言,每逢佳節長假後,求助中止懷孕或緊急避孕個案特別多,其中年輕女性尋求中止懷孕者,四分之一屬18歲或以下,當中2%更不足16歲。該會強調,即使16歲以下少女求助緊急避孕,他們也會提供服務,亦不會通知其家長,呼籲少女毋須冒險胡亂在坊間買藥。

http://easss.com/pharmacy 

根據本港法例,緊急避孕丸(事後丸)是受嚴格規管的藥物,必須由醫生處方才可配售。記者昨午在旺角及灣仔共7間藥房試買事後丸,其中3間表示無售,其餘4間分別位於旺角亞皆老街、山東街和灣仔柯布連道的藥房,職員根本無意向記者查問是否持有醫生紙,便輕易將事後丸售給記者,早年部分藥房要找人在門口「睇水」才售藥的情况已不復見。

藥房職員:唔肚痛 99%有效

昨日所見,藥房售事後丸似已駕輕就熟,記者踏進旺角某藥房還未開口,店員見記者神色緊張,已主動詢問﹕「是不是要買事後丸?」記者點頭後,另一店員即取出一盒事後丸笑道﹕「平安夜的快樂?」並索價180元。店員告知服用方法後,記者追問有否副作用,對方笑謂﹕「你是今天第30幾個來買的,每年一次,唔會有咩事,唔會肚痛,可能下一次月經會亂一點。」記者詢問是否有效,店員稱﹕「現在科技咁發達,99%!」

記者再到灣仔一藥房表示買事後丸,店員拿出一包散裝藥丸,連用法也沒有說明,便弄穿藥包,叫記者拿水來即場服用,記者示意回家才服用,並追問藥物有何副作用,店員只謂﹕「食完可能想嘔,這是影響荷爾蒙,影響排卵令你不會受孕,長期倚賴不好,一次半次沒有事的。」
記者昨日購得的事後丸,售價由80元至180元不等,包括3盒一劑兩粒的盒裝,及1包一劑一粒的散裝,前三者盒面皆列有衛生署藥物註冊編號。但以家計會緊急避孕服務收費,包藥物、醫護評估、輔導及一次覆診,也只收200元。

崔俊明:無問病史講副作用已違法

家計會輔導督導主任張惠儀強調,緊急避孕丸是高劑量的荷爾蒙,要因應身體情况由醫生決定是否適用,「有些人去藥房買,28粒一排的那款,叫你一次過吞掉,其實這不是緊急避孕丸,有些聽朋友說,性行為後5日內服用也有效,其實是72小時內才有效!」他們最擔心少女誤購假藥,不但無助避孕,更可能影響健康,呼籲少女循正途往家計會求助。

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指出,4間賣事後丸的藥房並無要求出示醫生處方,售賣過程無藥劑師在場,店員亦無查問病史及講解副作用,已觸犯法例。他說「事後丸」並非人人可服,如肝病或乳癌、子宮頸癌病人便不宜服用,若有人在服後兩小時嘔吐,藥劑師或會指示病人再服一劑,這些都得在出售時向病人說明。他批評,藥房偷售事後丸愈來愈明目張膽,反映衛生署巡查不足,建議法官量刑時提高罰則,加強阻嚇力。

記者由旺角3間及灣仔1間藥房購得4套事後丸,包括3包盒裝兩粒裝及1包散裝一粒裝,均為在港註冊的醫生處方藥物。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指出,雖然此藥並無危險副作用,但在無藥劑師在場時偷售,已違反法定程序。

本報記者「放蛇」聲稱意外懷孕,灣仔一間藥房的店員即拿出藥丸,二話不說便着記者往門口貨架取一樽瓶裝水,記者不明所以下照辦,回到店內,店員用兩手從包裝紙中「啪」出藥丸,着記者即場服下,說「現在可以食,空肚也可以食」,但卻並無說明藥物的用法及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