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助巴士可以開窗 
2010-11-14 
Sing Tao Daily
by 環保觸覺 Green Sense 

特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內提到政府政策的最終目標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這個終極目標是理想的,雖然我們不知道何年何月才可實現,但現實是路邊的途人、清潔工人和候車乘客現時已每天忍受大量早期的歐盟空調巴士所排放的熱氣和廢氣,此情況在夏天及繁忙的街道如彌敦道和怡和街尤其嚴重,如何改善路邊的空氣質素已變得刻不容緩。
 
倡安裝催化還原器減廢
 
當巴士公司逐漸淘汰早期俗稱「熱狗」的舊式巴士,並換入密封式的空調巴士後,乘客可能感受到登入巴士便馬上清涼。然而我們發覺,十多年前路邊的氣溫是沒有今天那麼炎熱的,現時隨路邊有愈來愈多密封式的空調巴士行駛,不斷向街道噴出四十至五十度的熱氣,在路邊候車變得熱不可耐、叫苦連天。
我們同意政府在政策上鼓勵巴士公司改用混合動力巴士以減少耗油量,但路面上仍有大量的歐盟二期或三期巴士難以在短期內淘汰,我們認為政府除了建議為這些巴士安裝催化還原器以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之外,更應積極要求巴士公司把密封式的車窗設計更改為可開啟式車窗,以收節約燃料和減少熱氣排放之效。
 
http://www.facebook.com/greenbuses

Electric Cars 
Electric Car Conversion

英國內地巴士都可開窗
 
其實本會環保觸覺過往一直要求巴士公司考慮我們的建議,然而巴士公司卻以在開啟空調期間不希望乘客隨意打開車窗,以及在下雨時會弄濕車廂為由拒絕。如此想法,顯示巴士公司只重方便管理而不顧及候車乘客及路邊行人的感受,當然深層的真正原因是想無論冬天及夏天都收空調價,為的是賺到盡。
 
我們認為若空調巴士的車窗屬可開啟式的,不但在冬天可減省不必要的燃油浪費(空調佔耗油量百分三至八,視乎溫度),更可增加鮮風的流量以保障市民的健康,發生意外時更可第一時間打開窗戶逃生,因此開啟式車窗明顯是利多於弊的。事實上,內地不少城市及倫敦的空調巴士車窗都是可開啟式的,已證明該設計並非不可行。近日天氣涼快,筆者有幸所搭的巴士路仍間中有非空調巴士行走,每當等車的時候,所期盼的是來一架沒有空調的巴士,可以節省車費,小數怕長計。
 
另外,據筆者了解,環境局也一直很關注空調巴士過凍的問題,但運輸局是正式的對口單位,筆者多次向運輸局提出兩大訴求,包括規定巴士公司引入活窗空調巴,以及空調車廂溫度不應過低,但運輸局的態度是愛理不理。
 
我們強烈建議,政府若資助巴士公司使用更潔淨燃料,則應同時要求巴士公司引入可開啟式車窗的巴士,並優先行走鄉郊路,再作進一步的推廣,共同為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盡一分力。

Support Openable Windows Buses 
支持巴士車窗可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