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卡毒」富貴毒
作者 勞永樂 | 左醫右醫 
星島日報
10/25/2011

江澤民「死」而復生,據聞是因一度中「雪卡毒」病重所致。若屬實,反映江澤民雖然年事已高,但胃口仍佳。

為何這樣說?中「雪卡毒」乃因吃了含有這毒素的珊瑚魚。中毒深淺,要看吃了多少毒魚而定;江澤民若然嚴重中毒,可以估計其食量肯定不少!

http://ramsss.com

香港不時出現中「雪卡毒」病例,但大部分中毒不深,毋須留院,更毋須送深切治療。中毒不深,與本地人吃魚習慣有關。例如,生劏大鬚眉,食客只買大魚的一部分,然後炒球,供十人八人共享;因此,每人能吃到的魚肉不多,若然中毒情況亦不致太嚴重。

相對之下,太平洋波里尼西亞島嶼,盛產珊瑚魚,售價便宜,因此,當地人每次吃魚分量遠較港人為多。例如,用火燒熟,一人一尾的吃。是故,波里尼西亞人,嚴重中「雪卡毒」病例,遠較香港常見。

中「雪卡毒」徵狀:
1.    徵狀在吃了毒魚數小時內出現,包括:噁心、嘔吐、暈眩,口、舌感覺痲痺;而且,痲痺可以漸漸伸延至頸部及四肢。亦有患者出現「感覺相反」情况,即熱感覺為冷、冷感覺為熱。痲痺感覺可能持續數周,甚至數月。

2.    嚴重中毒可導致吞嚥困難,重視,呼吸癱瘓等。後者若不及時發現,施以呼吸支援,患者必死無疑。

3.    從前中過「雪卡毒」人士,對毒素特別敏感,微量中毒,便再出現痲痺。

預防中「雪卡毒」點子:

1.    留意新聞,若本港出現「雪卡毒」過案時,便暫時避免吃珊瑚魚。
2.    可選擇三斤或以下珊瑚魚,因為小魚比大魚的毒素含量為低。
3.    養魚比海魚安全。(養魚 also have their own problems)
4.    有鱗魚比無鱗魚(例如鰻魚)安全。
5‭.‬    少吃多滋味
6‭.‬    魚皮、魚頭及內臟勿吃。
7‭.‬    勿喝用來烚過魚的水。
8‭.‬    吃魚勿同時吃豆類或花生米,減少喝酒,因為可令毒素毒性加強。

總的而言,在中國包括香港,中「雪卡毒」屬口袋有餘錢表現,要不然,又那有經濟能力吃珊瑚魚。香港愈多「雪卡毒」病例年度,經濟表現便愈興旺。但錢能否為個人、為社會帶來健康、快樂,還得靠個人及社會取決。吃不吃珊瑚魚,中不中「雪卡毒」,便是好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