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通見到狼,仲要分級,要分做大狼、中狼、定細狼先再公布?

謬論掩飾延布洩核輻射
2010年11月17日(三)
東方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大亞灣核電廠上月廿三日發現冷卻系統管道出現裂痕,但延至前晚始向港人公布。立法會各黨派昨日齊轟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及港府延誤公布,危害全港市民安全。

但港核投代表仍堅拒承諾就二級以下事故通知港府及公眾,又指動輒公布會引起「狼來了恐慌」;保安局則指因「當時知道資料唔多」而無即時公布。

議員炮轟港核投說法荒謬,「唔通見到狼,仲要分級,要分做大狼、中狼、定細狼先再公布?」有大亞灣核電廠核電安全諮詢委員會委員關注是次鋼管現裂痕,是否涉不正常使用。

此外,新華社昨晚深夜發稿,指有關管道缺陷昨日完成維修處理,聲稱事件未對電站工作人員、公眾和環境產生影響。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大亞灣事故,港核投董事總經理陳紹雄指電廠人員上月廿三日發現事故,駐廠的國家核安全局人員初步認為事故非二級或以上、無輻射外送,但未能確定是一級或○級,因而再交核安全局確認。

雖然當日有港核投高級人員在場,但陳自言自己也是廿七日,即核安全局確認事故為一級時才知悉,加上要確立其他同型號、同批次管道有否問題,本月二日才將通知包括兩名港府人員在內的公司董事。

核電廠嚴禁閒人內進,進入者全部要登記證件,及得廠內人士許可才能進入。

曾於核電廠內打工,現於電廠外開士多的張先生指出,電廠消息一向十分封閉,就算出事也很少公布,惟有自求多福。

Life Insurance 

堅拒二級以下通知港府

陳紹雄承認通報機制有改善空間,但始終未肯承諾將來再發生二級以下事故,會在他知悉的同時立即通知港府,只稱會考慮。議員張文光質疑,是否因為港核投只佔大亞灣核電廠兩成半股權,其餘七成半屬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有限公司,而未能反映港人訴求。

最近經常有消防車到核電廠內進行事故演習,居民指已習以為常。

大鵬東村村民阿蕊指出,外面工作不好找,因此幫忙在家種田,對附近有核電廠不表擔心。

黎棟國(前排右)辯稱港府本月二日知悉事件時資料不多,故無即時公布。
陳雖指「唔會」,但同時承認今年五月大亞灣首次發生事故後,他們曾向合作夥伴要求提高透明度,至今未有答覆。

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表示,港府有要求港核投盡速及時匯報大亞灣事故,並同步向公眾公布。問及局方為何沒在本月二日知悉事年後即時公布,他則指「當時知道資料唔多」,董事通告只提及管道有細小瑕疵,需時向港核投了解。

「旨意你監管死得人多」

議員甘乃威斥港核投說法荒謬,「旨意你監管就死得人多」;張文光狠批港核投輕蔑民意;

黃毓民更直指對港核投失去信心,斥責港府兩名港核投董事是「盲毛董事,一舊雲坐響度」;

何秀蘭則斥「個個部門都想淡化件事」。委員會主席涂謹申批評港核投令港人「活在無知」,會在下次會議建議成立小組長期跟進,又質疑是次延誤公布是由環境局提出。

綠色和平成員昨日在會議期間,於立法會門外拉起「核電凶險,勿搞擴建」橫額,又要求環境局立即擱置增加核能發電比例的計劃。

此外,核安委主席兼立法會議員何鍾泰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間接承認委員會非即時得知事故:「我都係前晚知。」委員曹宏威指出,法國廠方原保證鋼管有四、五十年壽命,今次提早出問題,令人關注是否涉不正常使用或其他非人為因素,將於委員會跟進。中電發言人表示,吸入微量輻射的乃維修機組工作人員,但拒透露受影響人員數目及吸入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