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醫生殺了你─醫生都不說的醫學真相
作者:潘欣祥、馬芳傑
出版社:天佑智訊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29351
288頁 
出版地:台灣

Health Books 
YesAsia

為什麼高血壓、糖尿病、失眠、精神病......等等許多病症,需要長期藥物控制,甚至終生服藥?

為什麼剛做過健康檢查的健康人,突發了心肌梗塞而猝死?
腦血管栓塞或出血的中風?或癌症的突變?

本書作者集結三十多年的醫學生涯,從主流西醫及其他領域的醫學,透析人體不只是解剖與生理的肉體物質面,還包括心理學以外的心靈層面,以及人體細胞活力的能量層面;更認知了人體的任何慢性病變是牽動整體的病變器官。

經由這「另類」概念,全方位的調整與治療;於臨床上得到令人非常驚訝的效果,達到醫學最高境界。

  本書打破主流西醫的觀點與看法,醫師勇敢的對抗主流醫學,用叛逆的醫療思維,在醫學上達到非常驚人的效果,甚至不藥而癒的地步。

黃帝內經:「上醫不治已病,治未病。」

最瞭解你的身體狀況的人,不是醫生,而是你自己!

作者簡介

潘欣祥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士 / 東方醫學碩士 / 美國營養學博士  
西藏密宗醫學研究員(仁波切上師傳授) 
美國中、西醫結合醫學會創始人之一  / 加州SANJUANU 醫學中心院長
美國A&A生物醫學科技公司總裁 / 霖源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
崑山女子醫院.國際醫療中心負責人 / 上海國賓台商醫療服務中心專家醫師

馬芳傑醫師

台大醫學院醫學士 / 前長庚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東方醫學碩士 / 美國營養學博士
英國生物能同類醫學碩士 / 英國皇家同類醫學院士
美國內華達州同類醫學醫師 / 全美及加州東方醫學合格針灸醫師
崑山女子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 /上海國賓台商醫療服務中心專家醫師



容易忽略的真相:別讓醫生殺了你

  如果我告訴你,最有可能奪走你生命的,除了隱藏在黑暗角落的某個劫匪、橫衝直撞的醉酒司機、突如其來的絕癥外,還有你的醫生,你信不信?

  近日,英國BBC電視臺著名主持人、醫學博士維農‧科爾曼(Vernon Coleman),在他新出版的名為《別讓醫生殺了你》一書 How to Stop Your Doctor Killing You [Paperback] 中,指出了存在已久卻被大多數公眾忽略的真相:『醫生對患者身體造成的傷害,有時候遠遠大於疾病把身體健康完全寄希望於醫生,是極端危險的。』

  科爾曼並非信口開河。2006年,即使是擁有世界上最先進醫療技術的美國,也有近10萬人因為誤診而死,相當於每3天就有兩架搭載400人的波音747飛機墜毀。這個數字超過了艾滋病導致的死亡,與凶殺、車禍等並列,成為美國人死亡的第八大原因

  他給出的另一個數據是,根據美國衛生署統計,在100名屍檢證實為心髒病發作死亡的患者中,生前只有53人得到確診,而在這些得到確診的患者中,也只有半數得到正確的治療。

  造成誤診的原因很多,其中不排除醫生『心術不正』或是『極度缺乏責任心』,但在科爾曼看來,大多數醫生是合格和坦誠的。但是,即使他們具備了專業知識和大量行醫經驗,而且心地善良,還是會不可避免地給病人帶來傷害。

  比如,在英國,人們稱醫生是『制藥公司市場部的附庸』,因為多數醫生並不知道,患者服用的藥物是如何被研究開發出來的。他們只會記得醫藥代表介紹的藥物,抑或是醫藥公司廣告中的宣傳。這樣導致的後果是:在每10個服藥的病人中,就會有4人出現副作用。

  再比如,醫療儀器往往會『不考慮人與人之間個體的差異』,它們還經常發生故障或是維護不良。如果醫生們完全憑借儀器檢查的結果作出診斷,就容易出現偏差。根據科爾曼的統計,如果醫生並不完全依賴於儀器,那麼每10名死亡患者中,就有1人至今仍有可能活著。

  而最關鍵的問題在於:從醫學的觀點而言,人體屬於一個『灰箱』,現代醫學對它既非一清二楚(所謂『白箱』),又非一無所知(即所謂『黑箱』)。醫生對某種疾病的治療效果,永遠都只會是一個概率,在盡心治療的前提下,還是會有一定比例的病人,達不到滿意的效果。

  難道我們以後去醫院看病都得提心吊膽,祈禱那可怕又難以避免的誤診率不要降臨到自己頭上?

  科爾曼的答案是:『成為一名獨立思考的醫療消費者,學會適當的提問,了解在服藥的同時需要注意什麼,如何與醫生打交道……這纔能最大限度地正確發揮醫院和醫生的作用。』

  別以為醫生的診斷總是正確的。從某種意義上說,醫生每開一次處方,都是在進行一次試驗。每個人的生理特點都不完全一樣,同一片藥,也許會產生完全不同的療效。所以,『如果你對診斷結果感到不快,一定要去征詢第二位醫生的意見』。

  也別以為醫生總是在為你服務!有可能,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已經成了某些醫學試驗或新藥試驗的『小白鼠』。當某個醫生給你開出某些新藥藥方時,你可能已經被列到某個藥物試驗的名單上。『你有權知道吃下去的是什麼藥,為什麼要用這些藥,千萬不要不好意思提問。』這是科爾曼給出的第二個建議。

  最重要的是,不能完全依賴醫生,這意味著喪失自我。在對抑郁癥患者的研究中,科爾曼發現,有些『患者』只是輕微的心理失調,由於相信醫生,他們真的開始『衰竭』,從而使醫生的誤診成為了事實。記住,『恐懼和焦慮會殺死病人,而希望和堅定的意志也能延緩死亡』。

  科爾曼寫《別讓醫生殺了你》這本書,並不是要否定醫生這一職業給公眾帶來的極大幫助。作者只是想告訴人們:醫生不是百分之百正確的,對醫生的過度信任,會使病人產生畸形的依附心理和弱勢人格,忘記了自己纔是理直氣壯的消費者,有知悉的必要,有質疑的權利,纔能最大限度地正確發揮醫院和醫生的作用。

在患者與醫生的互動關系上,科爾曼常說的一句德國諺語是:『要有信任,但是有控制更好。』
 
   我總以為人是個賤東西,飯要吃飽,覺要少睡,事要多乾,藥要少吃,用不著把自己看成珍貴文物——時時刻刻、費盡心機地護衛自己的『健康』。從前有個同事,這不吃,那不吃,不抽煙,不喝酒,十分怕得癌癥,結果呢?也還是得癌病死了。當然,並沒有多少人同意我的這個觀點。

  然而,我總算找了個知音,這是位名叫Vernon Coleman的英國人,寫了一本薄薄的小冊子,小冊子的名字叫:別讓醫生殺了你。

  這本書我沒有全讀——我認為沒必要全讀——因為我斷定:我們中國許多醫生的所作所為必定遠遠超過了本書作者寫本書時所能搜集到手的材料——在這方面我的感受夠多了。

  書的開頭是:『最有可能殺害你的,不是你的家人、朋友或者某個劫匪、盜賊、醉酒的司機,而是你的醫生。

  在現代社會中,由於對生命的珍惜,人們越來越看重醫生,看病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花錢也越來越多,經受的苦痛也越來越大。但是我們平日看到的只是無數人不惜代價的看病求醫,以及他們的無奈與痛苦,病被看好的人並不多。

相反,死於醫或藥的人卻與日俱增。報雲:每年因用藥不當而死於非命的人全國有五萬多,因醫護不當或失職而死的人有多少則不得而知。這還不算江湖醫生犯下的種種罪孽。

  我們常常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無數病人被醫生活活折磨,忍受昂貴處方的無情盤剝。有人本沒什麼大病,醫生開的藥卻昂貴無比。譬如說老妻感冒了,醫生告訴她咳嗽的聲音不對勁。

在成功地嚇唬了她後,便開出一堆每支一百多元的頭孢,打了半個月,卻不見好。我說:我大約二年進一次醫院,極少看醫生,我今年59歲了,也從來沒有打過吊針。有炎癥我就吃點長效磺胺,感冒了只吃點APC,你試試罷。結果老妻吃了幾顆磺胺後,立馬生效,病也好了。

  我們只能睜睜地看著人們因為一點小病而拼命吃抗菌素,各種各樣的抗菌素,最後在體內生成可怕的抗藥性。

某女動了個小手術,因她長期吃各種各樣的抗菌素,故無論吃什麼昂貴的藥傷口也無法愈合,結果被拖到武漢最有名的協和醫院,醫生用的是最便宜的老藥,很快就把她的傷口治好了。

  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我們的親友無休無止地上醫院檢查。隔三岔五地抽一管子血。報雲:一名小女孩得了感冒,體驗費就花了一千多元。我看了下她的檢查的項目,真是應有盡有,看來醫生是把他的全部的看家本事都拿出來了。

  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醫生對我們、對我們的親友進行勒索。有一次我的老妻的腿上長了一個瘤子,開刀後傷口快合攏了,

但由於超車跑了幾步,結果傷口迸裂,血流不止,晚上九點多只好趕到醫院急診,我購了四包好煙送給二位,但這點小意思太小了,不起作用,

醫生仍然慢悠悠地一點都不急,要我到隔壁一幢樓的六樓去檢查。我知道他的意思,於是掏出僅有的四十元錢塞給他,他笑納了,這纔輕快地拍動求死扶傷的翅膀,二十分鍾就把傷口弄好了。

  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少數庸醫對我們無情地折磨。上次我大便乾結,一名老中醫要給我紮針灸,他紮銀針的地方也十分古怪:在我的膝蓋背後。

一針下去,血流如注;某次牙疼,到一家大醫院,一名老白衣天使說要在牙上鑽洞,她打了麻藥,在麻藥還沒有起作用的時候就開鑽,疼得我大叫一聲,猛一扭頭,把鑽頭都擺彎了,當時差點休克。這種殘酷的所謂醫生同操刀的屠夫有什麼差別呢?

  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某些患者成為醫生的實驗品。老妻膝蓋疼,到某大醫院,說一定要作什麼特別檢查,用某設備打開膝蓋,進行檢查,費用是1500元。

我的老妻打算做,正在她打算掏錢的時候,恰好遇到一位女醫生——她是我過去的學生,聽到此事,馬上悄悄地告訴我的老妻,說這是剛從外國進口的一套設備,還沒有用過,你可能是這套設備的第一個實驗品。

  我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某些人幾乎得了害怕生病的恐懼癥,他們總是懷疑自己得了這病那病,總是要把某些不相乾的病強加在自己的身上,甚至總是懷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癥,成天處於一種莫名的恐懼之中。這便是醫生可以恣意所為的客觀原因。

  有的人信奉『年輕的時候用健康換取一切,年老了則用一切換取健康』的理念。因而心甘情願地接受醫生的欺騙、恐嚇、折磨和無休無止的盤剝,以為越是這樣自己的身體就會越健康。我倒十分相信道教天人合一的觀點。

人是個小自然,宇宙是個大自然。小自然應當盡量走進大自然之中,盡可能同大自然的節拍一致。天冷了,人就應當凍一凍;天氣熱了,人也應當出出汗。要盡量少吃藥,偶爾感冒,發熱頭痛,本是正常。沒有必要因一點小病就往醫院跑。

  當然,大部分醫生還是比較好的,或者說大部分醫生還沒有上述的那樣壞,那樣的黑良心,但有問題的醫生也實在太多。

  人人都愛弄錢弄權,直接掌握著生殺大權的醫生,利用自己的特權多弄幾個錢本不值得大驚小怪,問題是我們自己要有個分寸。當我們走進大醫院,看見一個個穿著雪白大褂的天使們時,應當告誡自己的頭一句話是:

當心醫生殺了你!
([英]維農‧科爾曼著 朱毅譯 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inda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